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集团文化建设赋能 助力县域医共体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02 16:14:59 信息来源: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省的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先发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竞争优势,县域医共体产生的化学效应还不明显,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对改革认识程度、意识形态、物态文化、和核心理念不同,带来融合壁垒,不同身份或职能的机构主体和职工对改革的接受、适应都需要一个过程。晋城市作为全省首家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提出建立以县医院文化为主体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同质化管理的文化体系建设,在县级医疗集团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探索。

县级医疗集团成立后,尽管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但是由于各成员单位先前意识形态和文化理念不同,特别是基层卫生院“重效益轻文化”情况,加上对新医改政策认识程度不同,出现一体化的融合壁垒。我市针对以上情况,提出建立以县医院文化为主体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同质化管理的文化体系,充分发挥了县医院主体文化在医疗集团体内的导向、凝聚、熏陶、协调、认同、竞争、约束和升华作用,促进县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增强医疗集团技术和信誉优势。

一、加强医疗集团顶层设计,确定医疗集团牵头医院的核心文化主体地位。各医联体管理委员会明确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医院管理、文化传承等方面在医疗集团内的主导地位,牵头医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文化建设指导和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常态化建设机制,形成以打造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同质化管理为战略目标的文化体系,确保主体文化的核心地位。

二、实施硬件环境同质化,夯实主体文化的载体基础。硬件环境是医疗集团主体存在的基础,是医疗集团外在的标志,又是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医疗集团加强硬件环境同质化建设力度,医疗集团应该统筹规划牵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营造体现卫生文化特色、景象美观、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环境。通过一体化信息化建设和设备同质化管理,实现标准化服务。加强标识文化建设,确定专属的院徽、院训、服务理念、办医宗旨、办院目标的文化精髓。通过使用规范的名称,并通过牌匾或其它形式固定在显著位置;制作样式新颖、规格统一的院内标识牌、分布平面示意图、墙报、壁画;条件成熟时可制作规范统一的服装;医院的纪念品、水杯、工作服上等要有本单位的徽记,全面展示医院文化形象。

三、实施管理行为同质化,重塑医疗集团行为文化。围绕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要突出文化含量,将集团文化融入各项制度规定、工作规范以及员工手册,形成富有集团文化特色的管理文化和服务文化。充分发挥集团文化对行为规范的主导作用,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使集团各项医疗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乡镇卫生院在基本实现与牵头医院同质化管理的同时,也突出了救死扶伤、务实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核心管理文化理念。

四、建设卫生健康思想文化,塑造职工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思想文化是医疗集团文化的灵魂和根本,关系集团文化建设的方向。要坚持思想教育为先,开展系统化、层次化、经常化的思想教育和培训,持续不断地对县、乡两级职工进行先进的思想文化熏陶,打牢坚定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路的思想根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牢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价值理念。通过实行统一院训、院歌,凝结集团文化理念,逐步形成全体职工认同、社会称赞的文化价值观念。

五、建设医疗集团品牌文化,扩大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品牌文化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人民满意为标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建设重点、特色专科、分院和“名医名护”评选等为依托,大力培养、树立、宣扬集团各方面的典型,树立人民群众认可的集团品牌、分院品牌、科室品牌、专家品牌、服务品牌等,做到集团中有名院、名科,技术上有名人,服务上有名手,全面提升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六、建设集团廉政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廉政文化建设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卫生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党纪政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倡导廉洁自律风尚,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依法从政、依法执业、依法行医、诚信服务,争做人民健康好卫士。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七、搭建文化宣传平台,促进文化整合。文化整合是个长期渐变的过程,需要加强集团宣传阵地的建设。建立具有医疗集团特色的VI识别系统,搭建文化的视觉沟通和宣传途径。加强职工文化活动建设,积极开展团体竞技、培训讲座、职工大会、文体兴趣小组等职工集体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立和完善集团微信公众号、官网、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文化传播作用。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