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 果断处置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5-28 17:21:31 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卫健委果断处置,精准防控,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坚决守好“晋城阵地”。

一、压实工作责任,巩固防控成果

全面压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不变、思想认识不松,落实“四早”“五有”防控措施,调整优化疫情防控领导组、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分工再明确、任务再压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一旦有事,迅即反应、果断处置、有效应对。

二、坚持人物同防,阻断输入风险

(一)严防境外返晋城人员疫情输入。对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返晋城人员,严格落实县级疫情防控部门点对点接送要求,建立街道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五个一”社区防控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健康监测管理。

(二)严防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态势,不断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严格压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第一落点”所在地属地责任;及时在“健康晋城”官微、“太行日报”公众号等官媒发布疫情风险提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级各部门高效联动,“六个主动” 织细织密网格网眼,第一时间发送协查通报,第一时间精准管控,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确保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不漏一人,全方位阻断输入风险。

(三)严防冷链物流疫情输入。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疫情发生。市场、商务、交通、农业等部门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日常监督、查处力度,建立信息追溯体系,全流程全链条管控。继续严格进口冷冻肉品“总仓”管理。加大排查力度。以生产加工、肉品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排查未经总仓监管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

三、抓好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

针对本次安徽、辽宁疫情,感染病例均未接种疫苗的情况。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级安排部署,继续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员,聚焦市县主城区等疫情发生风险较高的重点地区,聚焦教育、交通、文旅等重点行业,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校学生及教职工等重点人群,推进重点部位疫苗接种工作。针对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人员集中企业和人员分散地区的不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接种安排。

四、强化疫情监测,落实“四早”措施

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原则,继续落实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充分利用“三晋通”手机APP“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农贸市场、药店、冷链总仓等重点场所10个方面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五、开展专项督查,补短板堵漏洞

针对近期安徽、辽宁两省聚集性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5月中旬,市卫健委紧急组织各县(市、区)卫体局、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进行集中会审、深入研究,对我市目前的防疫工作进行“回头看”,明确提出“三清单、三重点、两随机”要求。“三清单”即: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清单、个体诊所疫情防控工作清单、民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清单。“三重点”即: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民营医疗机构3个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两随机”即:组织卫生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相关专家,对各医疗机构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两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检查并通报。目前,正在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点是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民营医疗机构,运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对其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发热门诊、住院病房等薄弱环节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管,并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对各医疗机构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检查并通报,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下一步,市防控办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扎紧“四个口袋”,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开展疫苗接种,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全力确保疫情不输入、不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