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亚平受邀参加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系列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7 10:22: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参加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系列访谈活动,访谈内容如下: 

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是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是贯彻习近平新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自加压力、奋力争先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心系晋城、造福百姓的理念和情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进取精神和务实作风。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就是在第一次大讨论中进行的。在大讨论的强力推动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解放思想,创新进取,狠抓落实,取得了成功实践,实现了华丽转型:

一是构建了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坚持“统一开放有序”,打通了准入、生产、流通和消费市场监管环节,形成了全流程、全链条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了统一监管、综合执法,促进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重塑了全新的市场监管格局。坚持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发展,围绕“公平、质量、安全”主线,全力推进“三个重点、三大战略、三条底线”,实现了大整合大监管,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是打造了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机制融合、思想融合、文化融合,提升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

那么,现在市委开启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全力冲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目标,市场监管部门要紧跟市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再来一场彻底的思想大解放。在大讨论中,认清形势、认清自我,明确方向、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坚定决心,积聚能量,迎难而上。重点做好“五个坚决破除”:一要坚决破除难以作为的畏难情绪,树立敢打必胜的雄心壮志;二要坚决破除不愿作为的安逸心态,树立争先进位的进取激情;三要坚决破除任性作为的糊涂观念,树立依法监管的法治意识;四要坚决破除表面作为的漂浮作风,树立躬身实干的敬业精神;五要坚决破除不敢作为的消极思想,树立敢闯敢试的拼搏理念。

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坚持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总体工作思路是,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新的发展方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市场领域安全,全面构建我市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为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1、要全力以赴建设“大市场”。国家的顶层设计叫做“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我们必须围绕这一目标,以海纳百川的心胸,以“崇实、守信、包容、创新、开放、争先”的晋城精神,持续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所有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营造公平、宽松的营商和消费环境。具体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质量和效能。二是严格推进竞争执法,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持续引深“安全放心消费”活动,让消费者买得称心、吃得放心、用得舒心。

2、要全力以赴提升“大质量”。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其在转型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大打一场上档升级攻坚战。具体要推进“三大战略”:一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力提升我市生产、经营、服务质量水平。二是实施“标准化”战略,全方位打造“晋城标准”体系。三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要全力以赴守牢“大安全”。安全大于天,责任重如山。这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安全不保,就谈不上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坚决压实“三个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具体要守住“三条底线”:一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精神,把好食品药品每一道防线。二是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三是持续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还要加速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管和风险管控平台建设。随着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市场业态多元发展,我们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滞后的矛盾迅速凸显。“大数据”智慧监管势在必行。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列入了全市“十四五”规划,而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期上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监管平台,开启了我市市场智慧监管新时代。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安全监管、信用监管、执法监管,梯次推进,加快建设,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用“大数据”来保障“大安全”“大质量”“大市场”。

行至半途须努力,欲登绝顶莫辞劳。在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中,我们市场监管人,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助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供稿: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