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3 15:57:1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日上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文旅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以及部分文旅企业、协会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王利波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厅长王爱琴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高质量融合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态势日益向好,地位不断提升。夯实了发展基础,构建了四梁八柱,激发了创新活力,提升了品牌形象。但同时要看到,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省文化和旅游业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亟待弥补,一些难题亟待破解,一些工作实效亟待提高。我们要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楼阳生书记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必须认清发展阶段,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任务,激活发展动力,确保规划实施。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游山西•读历史”“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文旅品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召开本年度工作会议,谋划部署重点任务,时机重要、意义重大。我们要基于行业重塑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立足我省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文旅融合共生相依的比较优势,着眼奠定山西中华文明传承主体地位、建设富有底蕴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充分发挥文化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高品质高品位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文化赋能、旅游带动,集中资源、整合力量,为转型发展文旅战略性支柱产业角色定位夯实基础、厚植条件。重点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以塑造品牌引领文化和旅游业大发展。彰显“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特色,实现优质资源产品转化;做优“三个人家”乡村旅游金字招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升公共文化惠民服务品牌,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二、大力繁荣兴盛文化事业,熔铸推动发展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文艺创作筑高原、攀高峰,以精品奉献人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以活态利用实现文化传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坚持景区为王,加强项目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实践“文旅+”,促进文化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四、创新宣传推广,打造文旅营销新标杆。办好重大节会活动,实施“四大”工程,创新营销方式,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五、深入落实“六字要诀”,着力优化文旅发展环境。锚定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完善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发挥标准化规范作用,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旅游”,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强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让我们紧抓发展机遇,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山西转型发展出雏形、蹚新路作出积极贡献。(供稿: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