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市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 2021-02-25 15:58: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受市场、疫情等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针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零事故、零死亡”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节日期间,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为0,未发生森林火情,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节前,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安委会高密度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在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上反复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1月29日下午,在省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副市长梁丽萍、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形成安全工作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分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誓师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等,对春节期间和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危化、道路交通、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领导带头督导:2月11日农历除夕和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和市长王震分别前往武警晋城支队、丹河新城晋城一中丹河校区、泽州一中新校区、市热力公司苇匠中继泵站、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等地,亲切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一线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安全“底线”,时刻冲锋在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维护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带领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山西长平煤业、晋能集团大西煤业、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和阳城县应急管理局等地检查督导春节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其他常委们也兵分多路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领域重点督查。春节期间,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郭明太农历大年初一深入市应急管理调度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值班值守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2月14日、2月15日,又先后深入陵川县一山林场、古郊乡大路沟村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带队赴兰花科创唐安煤矿、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天源公司等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紧盯重点行业:针对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工作,煤矿行业,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能源局鼓励安全有保障、市场有需求、运输有条件的煤矿正常生产,要求正常生产煤矿要周密安排部署,制定落实措施,强化重大风险管控;要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和《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等各项法规制度,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同时要保障好节日期间职工的薪酬福利待遇;对资源整合停产关闭矿井、长期停产停建矿井、重大隐患停产停建矿井,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坚决防范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危险化学行业,组织重点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安,签订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同时多渠道聘请专家帮助企业“把脉会诊”,对2020年秋冬季因环保停产企业严格复工验收,确保了全市煤化工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有力保障了春耕备耕化肥的供应。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养老院、医院、多合一场所、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提前介入、及早防范,严防“小火亡人”等公共安全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针对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下的道路交通管控,及时印发了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严格防疫检测和“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管控,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进一步加大了执法力度,巩固“五禁”工作成果。森林防火,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春节期间,全市共组织了314个检查组,参加检查人员906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06个,查出各类问题和隐患669条,未发现重大隐患。

 四是加强分级督查:春节期间,市安委办从6个重点部门抽调了24名业务骨干,成立了6个专项督查组,对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督查,累计督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7家,发现问题隐患46条。各级各部门也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检查”等方式方法,确保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制止企业赶进度突击生产、坚决制止存在安全隐患未有效治理组织生产等行为。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春节前后,市应急管理局、市文旅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反复提醒全市人民时刻保持思想高度警惕,严格遵章守纪,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长假期间,各县(市、区)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辖区内及分管行业领域内煤矿、森林防火、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及城市供水供电、供气、消防等行业或领域安全生产等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供稿: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