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公安交警支队“严度+温度”加强摩托车电动车交通秩序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2-03 15:00:4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做好年末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有效规范道路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晋城公安交警支队针对冬季机动车限号后,路面摩托车、电动车增多的实际,实行执法“严”度与管理“温”度结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方式,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的秩序管理。

一是加大路面管控查处力度。重点做好高峰岗时段的管理,对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当事人,采取“五选一”处罚,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和教育视频,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平峰时段,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行时使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规范骑行行为、文明守法出行。对摩托车超速、无牌无证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处罚。

二是示范引领培养行为自觉。依托“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点行业示范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守护工作。联合快递、外卖企业,设置警企联合劝导点,要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配送,以点带面推动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

三是文明执法把握执法尺度。在违法行为处理过程中,要求执勤执法要把握执法尺度,将执法“严”度与管理“温”度有机结合,规范执法用语和执法流程,避免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甚至群体性事件。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方式,对于轻微违法、初次违法的骑行人员可采通过通过抄写法律法规、观看交通事故视频、进行执勤体验等形式,使违法当事人受到警示和教育,对于情节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予以处罚。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增强意识。针对电动车较为集中的学校、快递、外卖企业进行宣传,宣传电动车骑行安全头盔佩戴的重要性。要注重发挥宣传“软实力”,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及“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广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供稿:晋城公安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