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 2020-08-07 10:18:5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当前汛情和气象预报,8月5—7日我市将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降水过程,期间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过程水量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在8月6日白天到8月7日白天。按照《晋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5日21时启动晋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市防指要求各县(市、区)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防汛Ⅳ级响应的要求,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市、区)要根据雨情汛情发展变化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市防指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以乡镇为单位,通知辖区内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的工矿企业和有关施工单位,注意加强防范,及时撤离危险区域人员。组织对危房、危窑、危墙、危建、挡土墙等进行排查,不能确保安全的,要及时做好转移和安置工作。落实乡(镇)、城市街道办事处防汛责任人赴一线现场指挥应对,落实乡包村、村包组、两委党员干部包户制度,逐村(居委)落实值班巡逻、预警撤离信号、撤避路线和安置地点等,特别要落实村级预警员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群众能及时安全撤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信息的及时传递和防汛指令的迅速落实。水文、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和预报,强降雨期间水文部门要每2小时报送各地雨情、汛情,气象部门按照气象应急预案的规定加密预报频次。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淤地坝的巡查,要有人员24小时值守。要派出专家赴重点水库、淤地坝检查指导。在建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区域、居住场所的隐患排查,遇有险情,及时指导施工一线人员进行撤避。加强山洪灾害监测,密切关注受山洪灾害威胁区的降雨情况,强降雨期间要加密报送频次,及时预警。住建部门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强化预测预警、应急抢排和人员疏散等防范措施,疏通排水管网;对低洼易涝区域配置抽水设备,及时进行抽排水抢险作业;要对桥梁涵洞和城市低洼地带开展大排查,消除隐患。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等监测监控,采取必要手段和措施,尽最大努力避免因强降雨导致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交通、应急、教育、文旅、园林等其他部门要做好本行业的防汛工作;晋城军分区、武警晋城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要进入状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供稿: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