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发布时间: 2021-06-09 15:38: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什么是检察听证?哪些案件可以申请检察听证?6月9日,晋城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让检察工作更好走近民众。

检察听证是指检察机关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中邀请的听证员以及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等其他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活动,其在充分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有利于检察机关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

晋城市检察机关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坚持“能听证,尽听证”,明确将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申诉、拟不起诉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听证重点,特别是不起诉案件、公益诉讼审查案件全面实行公开听证,切实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方式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近年来,晋城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山西省检察机关听证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广泛汲取人民群众智慧,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健康有序开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公平正义。从《规定》实施以来至5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召开听证会41件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参加活动164人次,对41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撰稿:雍丹华)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