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振兴‘山西三宝’

我市将举办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1-30 14:45:5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将举办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

11月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珐华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郭马军阳城县副县长杨二强分别介绍了我市工艺美术和珐华琉璃产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去年的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楼阳生书记提出: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要把传统技艺打造的炉火纯青,推向国际。张志川书记在调研珐华产业时强调,要不断提升珐华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增强珐华器工艺品生命力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

晋城作为珐华的源起之地,在中国珐华的历史传承和定位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珐华脱胎于琉璃,而阳城又是全国最大、最优琉璃产区,素有“阳城琉璃甲天下”之美誉。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罗浮宫、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许多知名博物馆中均收藏有阳城珐华。由于历史原因,珐华于明中期断烧了300年。近年来,我市多家珐华企业成功复烧珐华器,并将其推向市场,走入大众视野,规模、产值也大幅度提高,初步形成了枫瓷业、朝元晋艺、红都琉璃、侯氏琉璃、三馀堂等珐华琉璃企业为第一梯队引领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格局,带动了全市文化产业的振兴和发展。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技艺,我市将于12月5日-6日举办“弘扬工匠精神 振兴‘山西三宝’”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晋城珐华琉璃精准把脉,提出产业发展方向,规划未来路径。同时,研讨会将重点展示阳城珐华生产工艺、珐华器精品、个人收藏珍品,集中展示推光漆、澄泥砚等艺术精品,进一步擦亮晋城“中国珐华之都”城市名片,推动晋城珐华琉璃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撰稿:张培)

现场实录:

记者:我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包括前段时间康养大会的召开,文化已然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将怎样继续壮大文化产业,发挥优势?

王丽局长本次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对于提振行业信心,加强经贸对接,激发市场活力,引领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复苏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下一步全市文化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保护和发展并举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工艺美术走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全面促进工艺美术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工艺美术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工艺美术大师设立工作室,带徒授艺,积极探索师徒双向补贴。持续开展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并积极组织参评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建立一支工艺美术大师的梯级优秀人才队伍。创新工艺美术人才引进机制,大力支持工艺美术产业的领军人物来晋创业。鼓励职业院校与传统工艺美术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加强在职培训。二是创新发展,努力打造知名品牌。积极推进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科技的融合,工艺美术与文化旅游的融合推动工艺美术产业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满足人们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创建、宣传、推广、保护工艺美术品牌,培育一批在同行业具有显著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三是多措并举,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举办晋城市工艺美术专业展会和博览会,全市工艺美术精品展、交易会、博览会,促进技艺交流,提升晋城工艺美术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工艺美术企业参加广交会、文博会等国内外各种展销会,支持和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和作品展示,提高我市工艺美术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展销售新模式发挥网络销售平台作用,实现工艺美术与电商融合。

记者:全国珐华琉璃高层学术研讨会在晋城举办,将对晋城的珐华琉璃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郭马军主任今年以来,省委、市委提出“提升‘山西三宝’等工美产品影响力”“把珐华器做成特色文化产业支柱”,为珐华发展指出了明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这次首届中国·晋城(阳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就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落实省委、市委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研讨会的召开,把晋城珐华推向全国,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晋城的珐华,让国家级权威和资深的专家学者为晋城珐华精准把脉,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促进我市珐华产业的发展,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努力形成以珐华产业为引领、带动琉璃陶瓷等工艺美术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格局,力争将晋城打造为“中国珐华之都”,未来成为全国珐华琉璃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真正将珐华产业做成文化支柱产业,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引擎。

记者:本次珐华产业研讨会是全国首次,也是首届,请介绍一下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杨二强副县长:为了推动阳城珐华走出三晋、走出国门,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及早谋划、精准施策,制定了《阳城县陶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从资源利用、研发创新、品牌打造、产品营销、文旅融合、政策扶持、集群发展等各方面明确了目标方向,提出了具体举措。目前已经同中国建材咸阳设计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产学研平台,提升珐华琉璃陶瓷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并连续举办了三届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极大地提升了阳城产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珐华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珐华已经成为阳城的重要城市名片。下一步,我们还将筹建珐华琉璃产业园,推动珐华琉璃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