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发布时间: 2020-11-20 18:01:3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创文工作情况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晋城市成功入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对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表彰,市委张志川书记参加表彰大会并代表晋城市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奖匾。当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创文指挥部对外介绍创文工作情况。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和民生工程抓在手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情怀,坚持昂起“文明城市”创建这个龙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懈努力、孜孜以求,掀起了一轮高过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高规格召开全市文明委会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创文指挥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把听取创文工作情况和解决创文工作难题列为中心议题。市委主要领导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级领导常态化联点督导,市四套班子成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包联街道社区及责任单位进行常态化督导督查,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

    在工作机制方面,研究制定了《“星级评定”考核办法》《“联点共建”活动方案》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市直、城区、泽州两级文明创建责任单位与基层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实行四级创文工作共建式推进、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考评。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模拟测评9次,测评点位5384余个,考核项目67871个,采集图片百万余张,提出有效整改建议近万条;召开星级评定成绩通报会8次,约谈会14次,约谈责任单位58个、45次,约谈社区16个、街道办事处11个,电视媒体表态22期,根据问题清单,向相关责任单位发放创文督办函。

    在工作方法方面,按照《测评体系》内容要求,印制了《创文材料申报任务分工表》,绘制了“决战图”,制定实地点位标准,研发了“实地考察展示系统”,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在宣传引导方面,坚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两手抓、齐推进,举全市主流媒体之力,为创文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我们的节日”“晋文文的夏天”“新时代文艺轻骑兵”等主题文化活动,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制作抖音短视频,集中展示创文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在发动群众方面,突出典型培树,让群众创有榜样,深化志愿服务,让群众创有舞台,大力宣传造势,让群众创有热情,带动形成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登记注册志愿的服务组织近2000个、志愿者由2019年初的19万增加到目前的35万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6万多小时,成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民、惠民、利民的过程。十八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了民生短板,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市民素质,引领了社会风尚。
    创城不易,守成更难。为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继续秉持奋进的心态,巩固提升扩大创建成果,把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让创建的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变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过程,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当中,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越来越多,让‘美丽晋城、品质生活’成为晋城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

发布会上,市创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创建文明城市是为民、惠民、利民的过程,能否说明一下群众从创建中切实得到的益处有哪些?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顺应群众愿望,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十八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了民生短板,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市民素质,引领了社会风尚。我想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都是能感受到的。

    首先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方面,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以“创文”为抓手,结合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借力全省城市工作会议,聚焦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问题,大手笔投入、大气魄实施、大格局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建城区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厕改造,使主城区城市路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得到提升。同时持续推进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例如我们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全域城乡“一元公交”、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实现了“免学费”,分时段释放了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停车位,施划了非机动停车线等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即刻享有的权益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其次是城市公共秩序方面,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两下两进”和“两拆”专项整治行动(管线下地和广告下墙,停车进库进位,拆除违建和围墙)、“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5分钟生活圈建设、“百日零交通违法”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等,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整洁、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公共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在街头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在文明交通岗志愿者风雨无阻,在社区小区人人参与创建活动……这些每个普通群众都参与其中的过程,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第三点是城市社会环境建设方面,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不断增强。通过天网工程等项目,从物防、技防、人防等多方面着手,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加强全市治安体系建设,我市连续8年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居民生活放心安心,群众安全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同时,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个城市宝贵的无形资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城市投资潜力和城市竞争力。全国390多个地级市,我们是104个文明城市其中之一,这说明我们在地级市的排名是在全国前三分之一的。这个无形资产会带给我们城市更多的后续发展机会,也必定给我们普通人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收入可能。

总之,18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日益提升,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创建文明城市带给每一个市民的益处都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可观可感的,这就是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最好的诠释。

    问:我们已经成功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下一步,在如何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答:这个问题,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通过以往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为全市235万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分内之事。创城不易,守成更难,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今后的任务还很重,守成的路还很长。今年,全国有24个城市因为创文不力被摘了牌子,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们要继续秉持奋进的心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巩固提升扩大创建成果,为文明晋城的美好明天守好阵地,履职尽责。
    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晋城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楼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精神,为晋城“创文”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牵着民生,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创文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我们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让创建的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变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过程,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用我们已经形成的长效机制,对标一流,外修城市“颜值”内练城市“品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当中,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越来越多,让“美丽晋城、品质生活”成为晋城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