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重磅发布!涉及优商、交管、户籍

发布时间: 2020-10-15 14:10: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一条举措暨市区开通第一批12个“一门通办”综合岗亭新闻发布会召开

    10月15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晋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建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鹏,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支队长牛勇就晋城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一条举措和市区开通第一批12个“一门通办”综合岗亭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和解读,并回答记者现场提问。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晋城“六最”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晋城市公安机关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一条工作举措。
    1.网上网下,警企联动。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依托一网通办、掌上派出所、掌上警务室等平台,深化警企联动联防,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点设立警务室或警务联络站点,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民警、一套机制”,为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设“路标”、减“路障”。
    2.全量业务,一门通办。通过“一门通办”和“一网通办”的就近化、标准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努力在派出所、户籍、交管、出入境大厅以及警务室无差别办理交管、户籍业务,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全量业务“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只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
    3.容缺受理,首问负责。主动对接服务重大投资事项、市级以上重点工程,对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具备审批基本条件的,先予受理并开始计入办理时限,服务对象只需在取得许可证照前补齐有关材料即可。首问责任人负责答疑释惑、协调联系、盯办到底。
  4.限时办结,简化程序。简化易制毒化学品办证手续,提供办证短信提醒服务,易制毒化学品办证不超过1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不超过7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业务办理不超过半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业审批许可不设置数量限制条件,不强制推广应用芯片公章,不拒绝非芯片公章系统备案。
  5.办证办户,预约服务。为符合条件的集体用工企业设立集体户。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务工人员提供居住证集中预约办理和送证上门服务。对我市引进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户口办理、出国境证件业务绿色通道服务,即到即办,24小时内办结,提供免费寄证、上门服务或预约服务。
  6.服务外事,便利签证。对全市重点项目企业、招商引资企业、重点扶持企业人员以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因商务活动需多次往返港澳地区的,申请人只需在该企业缴纳社保1个月以上,即可按需申请1年多次往来港澳商务签注。在我市从事商务、科研、高新技术合作等活动的外籍人员在签证受理期间,如需出境参加紧急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和紧急商务,为其提供加急办理签证服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别紧急的当天办结。
  7.畅通出行,快结快办。对外地来我市的旅游车、自驾车提供临时停车便利,发生的道路交通轻微违法行为予以教育后放行,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且责任无争议的适用“快处快赔”机制,发生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较大的交通事故时,在依法处置的基础上尽快处理。
    8.加强保障,引导护送。对大型企业、涉外企业的重大经济活动、招商引资活动等,根据单位申请,为活动车辆提供必要的交通保障。对企业保障生产需运载超宽、超高且不可解体的特种物品,经运输方提前申请后,公安交警部门予以沿线引导护送。
    9.全年无休,全域办理。与晋城邮政合作推出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提供全年无休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摩托车全国统检和六年免检、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4S店代办临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等措施。
    10.严打犯罪,清除障碍。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对接企业,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中发生的堵门断路、强买强卖、强行装卸、强揽工程或变相收取建筑和经营企业“保护费”、“管理费”等情形,坚决依法打击。对各种路霸、村霸、街霸、市霸、建筑霸等,以及个别人员假借维护群众利益为名谋取个人私利,阻碍发展大局的不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
    11.规范执法,智慧监管。严禁对企业多头管理、重复检查和滥罚滥处,严禁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杜绝规模化、运动式、无针对性的检查整治,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加强非现场监管。
    市区范围内“一门通办”第一批综合岗亭
    当前市区范围内的“一门通办”综合岗亭共12个分别为:交警一大队辖区(白水岗、金辇岗、兰花岗)、交警二大队辖区(司徒岗、新兰岗、新苑岗)、交警三大队辖区(城区政府岗、八中岗、兰花城岗)、交警四大队辖区(市政府岗、地税岗、裴疙瘩岗)。
   
晋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鹏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目前交警岗亭可以办理的交管业务共3大类13项,分别为:
  第一类,车辆管理业务:

  1.变更联系方式
  2.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3.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验标志
  4.六年免检机动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第二类,驾驶证业务:
  5.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6.有效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7.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8.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9.驾驶人地址信息变化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10.驾驶证损毁换证
  11.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
  12.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年度体检)
  第三类,秩序业务
  13.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晋城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支队长牛勇就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第一项是办户办证方面
  围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吸引外来人口落户,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落户提供便利,推出三项拴心留人的政策,积极助力我市户籍制度改革。
  1.为符合条件的集体用工企业设立集体户,所在企业员工可“无门槛”落户
  2.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务工人员提供居住证集中预约办理和送证上门服务
  3.对我市引进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户口和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服务,即到即办,24小时内办结,并提供预约服务
  第二项是“一门通办”方面
  在前期市局出入境大厅增设异地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的基础上,以“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原则,在市区范围内第一批12个“一门通办”综合岗亭增设户籍业务,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在上下班途中、在外出办事中,就近选择“一门通办”综合岗亭办理相关户籍业务。增设的户籍业务共有6类23项,具体内容如下:
  户口迁出(4项):学校录取迁出、准迁迁出、毕业迁出、转学退学迁出;
  户口注销(4项):死亡注销、宣告死亡注销、出国(境)定居注销、参军入伍注销;
  非主项变更更正(3项):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兵役状况、服务处所和职业变更、户主变更;
  流动人口服务(4项):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租赁房屋登记、申领居住证、电子居住证;
  便民查询(3项):同名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身份证邮寄进度查询;
  证明开具(5项):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和居住登记证明。居民朋友可以在山西公安民生警务“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开具证明,并到综合岗亭进行打印。
  同时,为保证岗亭业务和户籍业务的高效融合,切实把此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落出成效,我们根据交通岗亭具体的地理位置,对全市12个综合岗亭和11个户籍派出所进行了一一对应,也就是说每个岗亭可办理对应户籍派出所的相关户籍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的办户办证需求。(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