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2-14 14:2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11次新闻发布会:我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2月14日,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和物资保障组组长、市工信局局长田志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全红就我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和物资保障组组长、市工信局局长田志军介绍我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接到任务后,市工信局快速响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连夜制定了《晋城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确定了重点服务的工业企业和工业转型项目,以及工作任务、组织分工、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

  一、服务对象:此次活动,面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以及2020年重点工业转型项目,以重点带全面。

  二、工作任务:一是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按照《山西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晋城市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5条措施》《晋城市工业企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导则》等相关文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二是宣讲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措施。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以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把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传达到中小微企业,确保企业全员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落地。三是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困难。摸清企业的发展现状,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分类归纳、建立台帐,现场能办的马上就办,现场不能办的跟踪协调办理。四是发现典型经验大力推广推行。入企服务期间,对企业在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宣传,在全市进行推广推行,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经验借鉴。

  三、分工安排:市政府成立了晋城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市干部入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工作开展,综合协调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入企服务日常工作综合协调,跟踪掌握工作进展,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等。中小微企业办公室设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中小微企业入企服务方面的工作。

  从市级层面看,已选派7个市级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包联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入企服务工作,组长由处级干部担任。负责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各县(市、区)、开发区入企服务工作中涉及市级及以上层面的问题,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县区入企服务进展情况。从县级层面看,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属地企业入企服务工作,协调解决企业涉及县级层面的问题,每日向市综合协调组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当日情况。各乡镇参照成立相应机构,主要协调解决上报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从2月11日开始,我市“千名干部入企” 服务活动已经开展三天,市县两级共选派1230名优秀干部,已全部奔赴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实现了全员对接、全部到岗、全方位开展服务。从目前掌握情况看,

  一是全员下沉,迅速对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市7个综合协调服务组全部入驻六县(市、区)及开发区,410个入企服务小组与370个帮扶企业和40个项目单位全部人员到岗、对接到位。

  二是调度有序,马上就办。在市入企服务办的统一调度下,各入企小组迅速开展问题摸排办结。针对企业反映的最迫切、最着急的问题,我们7个综合协调组、入企服务各小组正在全力协调推进解决,有些问题已经现场办结。有些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已通过调度令签批相关部门限期办理。

  三是机制畅通,联动高效。建立了工作平台,畅通了指令下达、政策宣贯、问题上报、办结回馈渠道。同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踪督办,下沉压力,力求实效。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全红介绍疫情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及我市采取的应对措施

  受疫情影响,我市多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人员返岗、物资供应特别是防疫物资、交通物流等受到诸多限制,企业订单难以实现,银行信用存在风险,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形成严峻挑战,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执政能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小微企业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全市80%的企业就业和90%的新增岗位来自于中小企业。其中,仅4558家中小民营工业企业,就有近19万人在其中工作,且大都是农民工,一人就业有可能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是摆在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为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近期市委市政府重点推出了三项重大举措:

  一、2月7日,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包括从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加大财税支持、金融支持、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等五个方面提出十三条具体措施,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多项具体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这些措施已在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千人入企”工作中全面开始贯彻落实。

  二、按照市委市政府“万人入户、千人入企”活动领导组要求,我们已及时成立了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中小微企业办公室,各县(市、区)、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并抽调专人深入中小微企业开展工作。截至2月13日,全市已安排161个入企服务组,入企人员达到515人;累计开复工中小微企业44家。要说明的是,这组数据会随着入企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增加。

  三、在市委市政府向各县(市、区)派出7个综合协调组的同时,市县两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也积极作为,先后深入企业调研,进行疫情防控预案制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解答和加强政策落实指导,及时掌握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开通了中小微企业服务热线电话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号,今天也借助媒体进一步宣传一下,热线电话是8882653,也可以用手机搜索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号,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有专人负责记录整理,并按程序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中小企业逐步、全面复工复产。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和安排部署,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全市中小微企业也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我市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十三条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3家中小微企业支援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达4830万元,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小微企业在面对困难时的大局观和责任担当。因此,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也是我们政府义不容辞的担当与责任。一、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48小时办结的审批绿色通道。对受资质条件限制、但有产能可以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先生产、再走程序、补手续。这体现了对生产防疫物资企业特事特办的战时原则。二、减免房租。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户的中小微企业,减免1至3个月租金,积极推动大型商务楼宇、商场以及各类创业创新载体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三、疫情期间,市内各类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到期贷款,不得抽贷、断贷、压贷,要及时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期限不低于3个月。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涉及的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生产设备等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物流运输。五、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有法律、信用风险的,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其他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请关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平台公众号,各项政策详解都会在上面发布和解读。

  如果一家企业需要复工复产,有哪些具体措施可以帮到企业?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须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复工生产方案和承诺书等相关材料报所在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并上报所在地县(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启动复工。这里一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原则,二是复工复产必须以疫情防控为前提,企业法人必须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严格人员管控,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分期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具体情况由所在县级统一掌握,不同行业的企业要求标准有可能不一样,人数多少的企业要求也可能不一样,但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在防控疫情前提下及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到企业帮扶,目前采取的是“一企一策”的办法。原则上是三个“到位”:第一是支持政策宣传到位。入企人员把国家工信部、省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宣传到企业。第二是入企指导到位。把县里的复工复产标准带下去,比如企业要有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法人签署承诺书,防疫物资保障,车间、食堂员工管理等,指导企业完善措施,及早复工复产。第三是入企帮扶到位。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县里解决的问题报县入企服务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我们中小微企业办公室将拿出拟办意见后报市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解决。总之,我们要正视当前存在的种种困难与问题,精准施策,科学推进,与广大中小企业一道克服困难,共同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多少户企业已开复工?

  截至2月13日,全市294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复工企业共137户,开复工率为46.6%。按县(市、区)分:城区6户,开复工率23.1%;泽州27户,开复工率45.0%;高平30户,开复工率48.4%;阳城33户,开复工率51.6%;沁水25户,开复工率52.1%;陵川8户,开复工率53.3%;开发区8户,开复工率42.1%。按行业分:煤炭行业52户,装备制造行业17户,电力行业11户,化工行业10户,轻工行业(含食品)7户,纺织行业4户,焦化行业3户,建材、医药行业各2户,冶金行业1户,其他行业28户。 

  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年年都在进行,今年的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复工复产季”最不寻常。在物流、用工、物资等因素波及下,复工复产面临着较大困难。如何确保节后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组织千名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入企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这次专项行动,和以往相比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服务针对性更强。突出对重点工业转型项目保驾护航,除规上工业40个转型项目外,市县两级又筛选了40个重点工业转型项目,逐一派出服务小组,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要求每个入企服务小组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充分利用2-3月份冬季项目建设“空档期”和防控疫情空闲期,打好“时间差”,做好“提前量”,帮助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工业转型项目办理立项、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二是企业覆盖面更广。此次活动,我们先期确定了335户重点工业企业、3户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各县(市、区)自加压力,新增服务企业32户。每户企业都派出小组上门服务。此次服务对象不仅有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还有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还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既有省属市属国有大型企业,也有规模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实现了“大中小微”各类企业全覆盖。三是面对面响应更快。此次活动,我们采取大数据手段,搭建了两个服务平台,确保受理、解决企业问题渠道更加顺畅。一是服务企业调度日报告平台。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将各入企小组收集的问题和办结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对于当日上报需要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由领导小组组长签发调度令,将问题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一般问题1天内回复办理结果,难点问题3天内回复办理结果。二是服务调度监测平台。各入企服务小组每天通过平台反映工作情况和收集问题情况,实现快速响应,即时上报、及时回馈。作为市入企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市工信局已全面开通“96302”服务企业热线,将全力做好综合协调,畅通问题受理渠道,紧盯企业问题办结,切实通过此次活动开展,全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助力项目开工建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