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2-13 14: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开展情况

2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子荣、高平市副市长王晓辉、凤鸣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小建,介绍了我市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城乡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全市上下紧急行动起来,迅速组织起来,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抗击疫魔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部门联动,阻断疫情传播。全市文化、旅游、教育、交通、市场监管、宣传等部门联动,停止了集市、集会及公众聚集性活动,关闭了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各类影院、KTV、网吧、洗浴等场所全面停业;红事延期、丧事从简,禁止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摒弃赌博、吃野味等不良习俗;培训机构停止开展线下服务;暂停城际公交和县域公交,减少市内公交班次和密度;取消各类展演展览、文艺演出、焰火晚会、庙会游园等容易引起人员集聚的文化活动;关闭公园、广场、游园内的各类游乐设施、经营场所;暂时封闭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所有集体宗教活动;禁止一切流动商贩在公共场所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严禁一切店外店经营行为。

二是严把“入口”,防止病例输入。严格执行“八个一律”,外地务工人员从2月10日起10天内不得返晋;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落实交通卡口疫情防控责任,出现问题由属地负责;要求全市31个卡口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25个卡口由属地乡(镇)长或书记及以上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6个重点卡口由属地县(市、区)的副县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重点时段在岗值守,发挥牵头负责作用;在全市市域内31个卡点全部配备了医疗转运车,确保第一时间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发布针对小区管控的通告,要求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七个严格”;发布全市防控新冠病毒公共场所消毒技术指南;发布《关于居民主动报告晋城市域外旅居情况的通告》,要求我市居民自觉主动报告个人相关旅居情况。 

三是坚持一体对接,科学精准摸排。加强对节前返乡和节后返晋及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一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县、乡、村三级一体化对接、网格化管理。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及疫情严重地区旅居返晋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到登记、留观、送医等各个环节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同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以及家庭医生的作用,入网入格入家庭,建立摸排台账,主动追踪到底。实施“两签一审”,排查结果由各村(社区)的书记(主任)签字负责,由片区民警审核。各企事业单位全部实行归口管理,确保每个部门、每个楼层、每户居民都得到精准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防病例输入。另一方面,借力科技手段,实施全面摸排。市、县两级通过通信三大运营商、公安、教育、铁路等系统后台提供的数据信息,逐人比对,精准确定湖北武汉或其他疫区来晋返晋人员的住所;抽调统计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摸排研判组,在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人员流向研判报告,明确摸排方向和重点;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我市将检测关口前移,凡湖北特别是武汉返晋来晋人员符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三项之一,便采集样本进行检测排查。截止2月12日18时,全市共排查出1月1日以来的外省返晋城人员67825人、湖北返晋人员6160人、重点排查出武汉返晋城人员4648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有力指挥下,牢牢把握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快速响应,靠前指挥,精准掌控,严格排查,截止目前,高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0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凤鸣社区第一时间同联点共建单位市纪委监委、小区物业部门进行沟通,制定了工作方案,立即投入工作,第一时间印发了300余份《告知书》,将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电话予以公示;对凤鸣小区及辖区22个单位家属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动用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党员、社区工作者总计163人,24小时轮岗值班;成立消杀队伍,对小区公共场所、垃圾桶、楼道、单元门进行定期全方位的消杀,推进社区全域化防控。(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