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7月1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7月1日起实施

  《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6月10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并就《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

  《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自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晋城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首项立法任务。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及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草拟文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座谈会研究、论证会论证等必要程序,《办法》于2020年3月11日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20年5月30日公布,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负责人就《办法》的制定背景及必要性、起草修改过程、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办法》主要内容共25条,明确了适用范围,即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犬只的养犬行为及相关管理活动。明确了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养犬管理职责,建立了养犬分区域管理的制度,建立了养犬登记和信息管理制度,建立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明确了养犬行为规范,规范了犬只的收容、领养工作,规范了犬只经营管理,明确了违法养犬责任等。 

  在记者提问环节,市司法局负责人解答了记者关注的晋城市获得的立法权时间及立法权限、重点管理区域范围以及违规饲养处罚、出户溜犬行为要求、狂犬病免疫等问题。(撰稿:徐晓慧)

 

 

附 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提问:请说一下我市获得立法权的时间及立法权限

    答:2015年11月26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权后,根据《立法法》第七十二条和第八十二条的规定,晋城市人民政府同时获得政府规章制定权,即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就拥有了立法权。

    立法权限:可以对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三个领域进行立法,这个立法权是有限制的。

    记者提问:重点管理区内哪些犬只不能饲养?重点管理区的范围是什么?违规饲养怎样处罚?

    答:市公安机关已会同市畜牧兽医部门向社会发布《晋城市建成区禁养犬类名录》,导盲犬等功能性犬只除外,在重点管理区内禁止饲养以下两类犬只:第一类是烈性犬,品种包括藏獒、罗威纳犬、杜宾犬、大丹犬、比特犬等46类犬种及含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第二类是大型犬,犬体高(犬只直立时前足到肩部最高点的距离)超过45 厘米的犬只为大型犬。具体禁养犬只种类市民可以在“晋城在线”网站上查询《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建成区犬类管理的通告》(晋市政通告[2019]3号)附件2内容。

    《办法》明确,市人民政府负责划定城市建成区的重点管理区范围,并适时予以调整。县(市)人民政府负责划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管理区范围,并适时予以调整。具体范围市民可以在“晋城在线”网站上查询《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建成区犬类管理的通告》(晋市政通告[2019]3号)附件1图示内容,各县(市)行政区域内的重点管理区范围,由各县(市)人民政府具体划定并公布。

   《办法》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提问:养犬的市民都知道,每日要有一至二次出户遛犬,请问《办法》对出户遛犬行为都有哪些要求?

  答:规范携犬出户行为是文明养犬的重要内容,如何携犬出户也是市民群众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办法》规定,重点管理区携犬出户要做到“四要”,一要做到为犬只佩戴有效犬牌;二要做到由成年人束带牵引犬只;三是在电梯或者楼梯等狭小空间,要采取收紧犬链或者怀抱犬只等方式主动避让他人;四要即时清理犬只粪便。另外,建议在一般管理区携烈性犬出户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以犬链有效管控犬只,并佩戴嘴套、主动避让他人。

    记者提问:《办法》规定养犬人应当履行犬狂犬病免疫义务,请问哪些犬只应该实行狂犬病免疫?另外,有哪些场所可以开展狂犬病免疫?

   答:我国对狂犬病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是我市强化养犬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哪些犬只应该实行狂犬病免疫?《办法》规定主要是两类犬只:一是新生犬只,应当在其出生满三个月后的十五日内,进行狂犬病免疫,新生犬只三月龄后注射狂犬病疫苗,不仅免疫效果最好,而且免疫应激反应也相对较小;二是对先前已经狂犬病免疫的犬只,应当在其免疫间隔期届满前十五日内,进行狂犬病免疫。正常情况下,狂犬病免疫的有效期限为一年。

    关于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场所,养犬人可到各养犬管理服务场所,或经委托的免疫实施单位,主要为具有合法资质的宠物医院、动物诊疗机构等,为其家犬注射狂犬病疫苗。为体现便民服务精神,办法鼓励狂犬病免疫机构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上门服务。 


    《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公布 7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