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0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今年6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以晋政办发[2019]41号印发《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对全省承诺制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7月初,我市启动《晋城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经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8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以晋市政办[2019]34号文印发了《晋城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几大亮点

  1、对工作目标进行了量化。提出“全市企业投资备案类新开工项目实行承诺制占比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达到100%;“政务一张网”省市县三级、相关审批部门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程度100%;投资项目涉及承诺事项,项目单位和相关审批部门按承诺制方式办理率达到100%。”的目标,实现了目标的量化,增强了目标考核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2、开发区项目开工办理取得重大突破。探索将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企业承诺事项。推行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

  3、关键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取消部分审批事项。取消施工图审査,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和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二是合并审批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至土地出让环节同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时一并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三是简化审批事项。用地预审意见可作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土地证明文件。二是扩大了企业承诺事项范围,新增环评、能评、施工许可证(开发区)、工业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发区)等作为承诺审批事项。改革后,企业做出承诺后即可拿到批复。

  4、政府靠前服务取得重大突破。在之前10项统一服务的基础上,新增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区域评估,作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由政府相关部门在供地前取得完成,企业无需自己办理。

  三、方案的晋城特色

  结合晋城市开展市县两级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不同于全省其他地市的做法。

  1、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一是推进体制创新和“互联网+”融合,探索建立行政审批与行政监管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相互衔接的新模式,实现“审管互动、无缝衔接”。二是创新审批模式,探索将承诺制改革试点由备案类向核准类拓展,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取水许可等后置审批事项进行联批联审。三是建立中介服务超市,构建中介服务网络平台。

  2、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变并联审批为集中审批、统一服务,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规范化。打造规范统一高效便民“一站式”服务平台。

    3、打造“晋快办”政务服务模式。打造“一门一次、一窗一章”“晋快办”的审批模式,全力打造具有晋城特色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章审批的“晋快办”政务服务模式,努力形成晋城政务服务的模版、特色和文化。(供稿:晋城市行政审批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