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趟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

——为晋城改革再出发点赞加油

发布时间: 2019-08-09 17:4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昨天公布施行,2019年8月8日必定会在晋城的改革发展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利用制度改革历来是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制度,目的是集中有限的资源推进国家的工业化,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这一短缺经济情况下成效巨大的制度安排却成为迟滞城市化进程、制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障碍。我国的改革就是以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端,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更无须赘述。因其重要,难度就必然很大。重磅推出这两大领域的改革措施,充分显现出了市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显现出了“舍我其谁”的锐气和担当。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抓思想解放、凝聚改革共识,抓干部队伍、提升改革本领,抓政策创新、激发改革活力,构建“3+5”政策体系,“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产业转型格局日渐清晰;加快新型城市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老城改造、新城建设、机场、高铁等项目推进的步伐明显加快;实行“清单制、台账制、承诺制、督察制和考核制”,强力推进改革落实,全市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万名干部出太行,对标一流学先进,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借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我市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和改善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文件,如《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方案》、《关于金融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行动计划》、《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我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把握》、《关于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改革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晋城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整合方案》等等。昨天推出的两大改革,影响更深更广,更标志着晋城“改革再出发”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大步。

一年多来,晋城奏响了改革这个时代最强音,汇聚起发展新动能,已经收获了一波波的,并正在收获更大的改革红利,经济社会发展一举突破了连续多年的徘徊不前的局面,实现了难能可贵的“U型反转”。今年以来,“U型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晋城发展方向已明,布局已成,大势已定。但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应该说,剩下的工作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已没有轻松进程,没有现成答案,更没有后退余地。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则可能前功尽弃。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要趟深水区,就不能墨守成规,不能抱着老思想、老办法不放手,必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树立创新意识,适应发展形势,紧跟时代步伐,大胆先行先试;要啃硬骨头,就必须动真碰硬,精准聚焦、凝神聚力抓落实,熟读政策、熟悉制度、熟练流程,把改革举措落实到节点、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干部。

市委书记张志川多次代表市委宣示:市委要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可以说,晋城改革的要求前所未有的迫切,改革的环境前所未有的宽松。我们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为改革点赞的同时,义无反顾投身到改革中,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做改革实干家.落实好市委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出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改革举措,以自己的实际推动晋城改革再出发迈出更大更有力的步伐!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