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7-29 15:1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7月26日,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标志着我市推进大数据应用实现重大突破进入了新阶段,将对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大数据应用体验感产生深远影响。现将《意见》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解读如下:

  1. 为什么要制定《意见》?

  实施大数据战略,是信息化时代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抓手。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0年)》,明确以大数据发展应用为突破,实施“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目前,我市已建成了市大数据中心和政务云平台,具备了计算分析、系统迁云、数据集成、政务办公和便民服务能力,实现了与省数据共享平台的级联对接。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着影响大数据发展应用的突出问题,需要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一是有的单位执行规划《纲要》不到位,有的自行其是,有的至今没有编制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二是有的单位数据整合共享进展缓慢。机构改革中职能调整后有的部门还没有编制数据资源目录,有的不愿将部门业务数据进行整合共享,有的不积极与省直部门协调对接,影响了全市数据库建设和共享交换。三是有的单位电子政务外网没有整体接入。目前,还有11个市直部门没有实现全单位整体接入,业务不贯通、网络不畅通。四是便民服务移动应用零散杂乱。市直有的部门网站和移动应用及政务新媒体功能单一、缺乏应用。鉴于上述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建设数字强市和智慧城市,实现大数据应用重大突破,有必要出台一个操作性文件,明确提出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2. 制定《意见》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制定《意见》的主要依据,一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参考了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省政府《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及2019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0年)》等内容要求。二是对标一流,学习借鉴了浙江、贵州、深圳等地的成功案例及经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组织人员深入市直各部门进行调研对接和交流,全面梳理了网络、系统、数据、移动应用等各环节的现状和问题,针对性明确具体措施。

  3. 《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意见》在第一条中明确指出,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要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盘棋”思想,遵循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共享开放、有效应用的原则,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整合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突出在线政务服务、智能便民服务、智能决策指挥、智能政务办公等重点应用,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门户网站、移动APP,推动实现“网上办”“掌中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大数据应用获得感和幸福感。

  4. 《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意见》在第二至十条中,明确提出了“九个加快”的任务要求。“九个加快”就是: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加快建设智能便民服务移动APP,加快梳理便民服务资源,加快推进便民服务资源接入汇聚,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集约化,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

  5. 为什么要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从发展态势看,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种产业、一种资源,是一种理念和一种思维方式,也可以说是一个时代,已经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干什么事情都可以用大数据理念来指导,各行各业都可用大数据来改进、推动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预测未来,改变工作方式,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只有存储起来的大数据,才能通过新的计算方式,进行加工、分析和利用,最终实现共享交换,在各个领域实现应用。从政务发展和政府现代治理的形势来看,首先要建设大数据政务云平台,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和产生的数据整合起来,促进政务大数据治理和公共服务在线化、智能化、集约化。同时,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有利于同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大幅度减少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和运维及安全费用,防止出现新的数据“烟囱”和系统“孤岛”。

  6. 领导干部如何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

  大数据大家用,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大数据发展理念,特别是坚持应用为先,把能用可用好用作为发展大数据的价值追求;二是要提高能力本领。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加强学习,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推动实践创新。“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从全市大局出发,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认真抓好《意见》安排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大数据发展应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7.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有哪些保障措施?

  《意见》在明确任务的同时,一是结合实际明确了每项工作的责任部门;二是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实施单位和责任人,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三是要将此项工作纳入“13710”督办系统进行重点督办;四是要求市大数据应用局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协调、推动落实和监督考评,提出资金建议计划,严格项目审核、建设、监管和验收。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有相应的实施方案,开展上门服务,在服务中协调、推动中服务,确保大数据发展应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真诚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批评指导。(供稿:市大数据应用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