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在沁水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05 22:40:3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在沁水召开

8月5日,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在沁水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省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及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川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震,省委脱贫攻坚第六督导组组长张建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裕民,市政协副主席阴建正出席会议,副市长冯志亮主持会议。

张志川批示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攻坚责任,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兑现“军令状”,向全市人民兑现庄严承诺。

张志川要求,要盯紧脱贫不稳和边缘易致贫“两类户”,强化扶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要盯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确保脱贫成色。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抓好风险防范与舆情防控,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发生。要抓好总结宣传,讲好晋城扶贫故事,宣传晋城扶贫典型,展示晋城扶贫成果,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的大考答卷。

张志川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效规划,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面贯通起来。要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技能培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要落实好兜牢保障,做到应保尽保。要借势深化农村“四块地”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乘势而上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要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三零”村创建和感恩奋进教育,管好用好扶贫资产,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让广大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美好,越过越幸福。

张建全对我市的相关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晋城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要求部署,树立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把抓好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把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和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在工作质量上再加压再提高,确保决战决胜圆满收官。要持之以恒抓好贫困人口问题整改双清零,紧盯4类重点人口,紧盯收入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时刻保持贫困人口和问题整改的双清零。

张建全要求,要夯实产业就业基础,特别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后续扶持,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自主发展能力,构建长效扶贫和持续增收的机制。要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科学规划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有效贯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役,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优秀答卷。

王震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谋划、全力组织推进、始终牵挂在心的一项重大工程。总书记三年时间两次视察山西,都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全省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施策,出台了支持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双十条”等政策措施,有力对冲疫情影响,全市脱贫攻坚保持了决战完胜的强劲态势。

王震强调,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冲锋冲刺的最后时刻,全市上下要树牢“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决战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重点,持续强化教育、住房安全、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政策保障支撑。要精准施策,狠抓稳岗拓岗、技能培训、动态帮扶。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扶贫产业益贫带贫能力。要狠抓搬迁后续扶持,抓好拆旧复垦扫尾工作,强化产业就业配套,持续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要坚持把生态优势、环境优势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底气和资本,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环境”换“好前景”。要继续加强改革探索,编好一个规划,拿出一揽子政策,建强一支队伍,总结一套经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率先在全省蹚出一条新路子来。

王震要求,脱贫攻坚是时代大考,玩不得花架子,做不得表面文章。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强化问题整改、强化氛围营造。凝心聚力、敬终如始、善作善成,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乘势而上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上,沁水县、陵川县和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扶贫办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参会人员走进沁水县固县乡、龙港镇柿元村圣康生物科技公司和土沃乡杏则村,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养蜂产业及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益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书记、县长及扶贫办主任,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委书记参会。(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