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9 09:01:2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等

12月28日,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在听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中心组成员交流研讨。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组长杨波列席旁听并作点评讲话。孙世新、窦三马、邓志蓉、郭向阳作交流研讨。

王震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在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地方涉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始终把涉外法治工作作为法治晋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有力抓手,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走出去、引进来”的法治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要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对外开放平台,加强国际友城建设,讲好中国、山西、晋城法治建设故事,树好对外开放的晋城品牌,加快打造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要强化涉外法治工作统筹,进一步坚定法治自信,强化涉外法治宣传,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涉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提高我市涉外法治工作水平。

王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晋城实践取得更大成效。要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好人民调解、做实行政调解、做优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做强司法调解,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化解矛盾纠纷作用,持续抓好诉源治理、访源治理,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要强化法治思维,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抓紧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结合“八五”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强化基层基础,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好基层网格力量,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在听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领会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实践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全域文明城市建设,深入挖掘炎帝、冶铸、古堡、潞绸、围棋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守正创新讲好晋城故事,持续用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要加快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我市比较优势,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强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用好用活“千万工程”这把“金钥匙”,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全力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全域谋划布局、重大工程牵引、提升治理效能、多元资金投入、强化机制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种模式”、联农带农利益联结“6项机制”,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本。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统筹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各项任务,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聚焦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社会稳定9个领域30个方面,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严重危害,带头把防范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持续在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任务上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王震强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加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跟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持续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跟踪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强化调查研究。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现场看、当面听、深入问,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把对策提实,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对晋城工作的把握。要持续强化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产业转型、文旅康养、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美丽晋城、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稳定“10件大事”,积极面对并妥善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

杨波充分肯定了晋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对下一步学习提出建议。他指出,按照中宣部有关要求以及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组开展列席旁听,这是督促指导各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方式,是加强中心组学习各层级制度建设的重要机制,是我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20项工作任务中的重要内容。要聚焦制度机制,强化学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及要求,管理、考核与问责,打造‘以学奋晋’品牌”4方面20项工作任务,精心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实施,着力构建长效化、常态化制度机制,全面提升中心组学习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聚焦从严治学,提升学习质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压实学习责任,发扬务实学风,用好个人自学、做实集体研讨、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统筹规范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巩固和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要聚焦问题导向,推进学以致用。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相结合、与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破解现实难题的答案;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中问诊、在集体研讨中会诊,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使学习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过程;聚焦本地区本领域改革发展实际需要,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上更进一层。

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成员列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参加。

会后,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通过学习抽查、开展谈话、查阅文档等方式,了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情况。

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于27日至28日在我市开展列席旁听活动,分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抽查、开展谈话、查阅文档、实地调研五个阶段。实地调研期间,省委列席旁听工作第九组深入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泽州县,了解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情况。(闫妮莎 范天锡 董沁亮)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