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印发《方案》组织开展八大行动 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12 16:51:5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行动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领跑山西、跻身全国一流的总目标,到2021年底,我市的技能劳动者总量由28.4万人增加到4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由6.7万人增加到12万人以上。每年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20万人次以上,重点就业群体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以上。每年新增各类技能劳动者6万人以上,重点就业群体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后就业率达到30%以上。

近日,市政府印发《创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行动方案(2020—2021年)》,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八大行动取得八大突破,到2021年底,使我市的技能劳动者达到4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达到12万人以上,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开展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和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行动,在技能提升培训精准施策上求突破。对全市16周岁至60周岁劳动力,进行分类(即贫困劳动力、毕业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劳动力)分段(先试点后推广、先重点后一般)建档立卡,确保今年10月底实现全市劳动力“一人一卡”。充分利用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未来三年全市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调查数据资源,分析评估劳动者的培训就业需求,为技能培训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为劳动者提供精准培训、就业服务和实现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夯实基础。

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及等级评价体系构建行动,在劳动者技能不断升级上求突破。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构建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主动打破部门、行业壁垒,统筹全市职业培训规划,建立全社会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能力考核以及工程技术类职称相互衔接、贯通、结果相互认可制度,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有利于劳动者在全劳动周期内技能水平由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服务。

开展五十个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认定行动,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上求突破。根据人社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精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突破户籍、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按要求完成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职业院校技能等级认证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制度改革。2021年底前,不分所有制性质,凡是职工达到300人以上、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都要按照有关规定成立技能人才评价机构,自主开展技能认定工作。职工不足300人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由市、县人社部门择优推荐有资质的社会评价组织对其职工开展评价工作。

开展四十万技能就业者取证升级培训行动,在持证率上求突破。采取“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项目制”“工学一体化”“互联网+”等灵活多样的现代培训模式,对一、二、三产技术岗位40万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初次取证培训,做到技能人员应培尽培、应认尽认(技能等级认定),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技能等级证或专项能力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五类证中的一种证书。

开展六万人次重点就业群体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行动,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根据我市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转型和传统产业振兴的用工需求以及省内外就业市场变化情况,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对十类重点就业群体开展每年3万人次、两年6万人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每次培训后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并颁发培训合格证,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或技能等级证、专项能力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者要达到60%以上,就业率不低于30%,努力做到“培训一人持证一人,培训一次增技一项,培训一次提升一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

开展五十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行动,在高技能人才使用上求突破。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生产、服务一线优秀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托其所在单位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经费和人员等支持。2020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和规模以上企业至少要建成1—2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底前,全市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至少达到50个,基本形成覆盖重点行业和特色行业的技能传递与推广网络。

开展“十大劳务品牌”创建行动,在提高就业率上求突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劳务品牌经济核心竞争力。2020年,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至少创建一个市级劳务品牌。2021年底,全市各级别劳务品牌要达到10个以上,且每个县要至少创建一个省级劳务品牌,陵川县要把“棋源叉车工”推向全国,跻身国家级劳务品牌行列。鼓励“一县多品”,每年按品牌培训和输出人数给予补贴。

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培养一百名“晋城技术能手”行动,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氛围上求突破。通过每年组织一次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和不定期举办专项技能竞赛,引导带动10000余名企业职工、院校学生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凡获得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名次的选手,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和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每年通过市级技能大赛选拔100名以上“晋城技术能手”。 (刘洋)

关于印发晋城市创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行动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晋市政发〔2020〕12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