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4-28 15: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务求实效,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矢志不渝坚定制度自信。

  围绕中心树牢大局观念。

  二、突出良法善治,保障法律实施,深入推进法治晋城建设

  着力强化重点领域立法。

  监督保障法律法规实施。

  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三、突出问题导向,聚力重点工作,持续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经济监督。

  围绕三大攻坚战,强化专项监督。

  围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强化民生监督。

  四、突出主体地位,服务常态履职,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平台建设扎实推进。

  主题活动有力有效。

  服务代表提供保障。

  五、突出能力提升,密切联系群众,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主题教育固本培元。

  抓好党建强筋壮骨。

  加强联系凝神聚力。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践行“两个维护”,聚力“四权行使”,深化“三项机制”,推进“五大建设”,在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中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紧扣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地方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二、紧扣发展大局,聚力“四权行使”,坚定自觉地增强履职实效

  依法行使立法权。

  依法行使监督权。

  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三、紧扣民生民情,深化“三项机制”,坚定自觉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深化主题活动机制。

  深化履职保障机制。

  深化代表参与机制。

  四、紧扣“两个机关”,推进“五大建设”,坚定自觉地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