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9年2月26日在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检察院出台《晋城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并制定38项具体措施落实该“实施意见”。成立8个重点工程项目法治保障小组,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16次,为我市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良好法律服务,有效助推了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着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四是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做好民生检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扎实做好各项民生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二是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

   三是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力做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法律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一是刑事检察监督取得新成绩。

  二是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取得新成效。

   三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创新,不断释放检察工作活力

  认真贯彻省委、市委“改革绝不能落后”的要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

  一是积极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二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三是切实加大工作创新力度。

  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我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是实施“政治统领”工程。

  二是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三是实施“素能提升”工程。

  四是实施“作风锤炼”工程。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着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良好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重点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引深“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创造性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和省检察院党组报告重要事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确保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二是依法惩治影响开发区建设发展、城区改造、新区建设的犯罪,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创优营商环境。

  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四、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二是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三是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创新力

  一是继续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二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三是着力强化检察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应用。

  四是深入推进“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活动。

  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争创新时代一流检察工作业绩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三是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建设。

  四是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