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2-11 09:39:2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转型出雏型”、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乘势而上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引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1.“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五个三”战略,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沿着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砥砺奋进,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经济由断崖式下滑实现U型反转,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经济总量实现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煤炭年产量突破亿吨,全力建设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着力打造“世界光谷”,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成效明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人才、户籍、土地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开发区改革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城乡基本医疗卫生一体化、“四块地”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在全省推广。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全面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丹河新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五级公交体系全面建成,实现“一元公交”全覆盖。生态环保成效显著,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整体绿化水平保持全省领先,低碳城市试点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建立四级“河长制”“林长制”管理体系,出口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我市和沁水县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郑太高铁开通运营。陵川、沁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清零,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普通高中教育优势凸显,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连续九年全省第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深入人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氛围日渐浓厚,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总体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我市和全省一样,正处于资源型经济从成熟期到衰退期的演变阶段,未来5-10年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为我市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我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两区”叠加的优势为我市带来了广阔的政策红利空间,加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为我市集聚了更多转型升级的积极要素。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多年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特征明显,产业转型压力大,创新生态体系尚未形成,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科研体制机制亟待突破,生态环境约束加大。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新趋势新特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3.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经过十五年努力,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全省前列,进入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全面完成,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形成,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建成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煤层气、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和康养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一山两河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碳中和稳步推进,美丽晋城全方位呈现。市域中心城市形成“一体两翼、组团发展”格局,建成山西省新型示范城市。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基本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聚焦“五个三”战略,加快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聚焦“六新”突破,重塑追赶超越新优势。

--坚持转型发展。坚持转型为纲,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围绕转型出雏型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路径转型、动力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管理转型。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破除影响高质量转型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确立我市发展的战略定位是:

--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区”。对标对表转型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以改促转,擦亮“金字招牌”、用好“尚方宝剑”,实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晋城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示范成果。

--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快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以推进煤炭智能化绿色化开采为抓手,加快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扩大能源交流合作,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坚持交通先行、经济相融,坚持“两翼取势”,做好“两篇文章”,主动对接太原都市圈,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承接与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开放平台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内联外通的数字化大平台,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打造数字技术应用先导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区”。发挥头部企业牵引作用,聚焦以机器视觉系统为核心的“眼睛”和硬质合金材料为基础的“牙齿”的两个细分领域,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世界光谷”建设出雏型。

--全国康养旅游的“目的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古建、生态、文化等优势,形成业态跨界融合、集群效应显现,以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为主题的“太行人家”品牌全系列康养产业,打造全龄化、全时段、全生态的国内知名康养旅游胜地。

7.“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为“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转型奠定坚实基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创新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创新要素全面汇聚,创新制度日趋完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文化深入人心。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型企业梯队基本形成,建成一批重点领域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构建起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生态系统。

--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光机电、半导体、煤机智能制造装备、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各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

--绿色能源供应形成新优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煤炭、煤层气智能绿色开采和清洁深度利用居全国领先水平。非化石能源占比明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源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内畅外联的能源大通道基本形成,能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能级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城乡融合发展步入新阶段。“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丹河新城初具规模,市域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大县城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水平明显增强。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社保等民生事业持续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理念成为普遍实践,环境监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沁(丹)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实质性成效,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

--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依法治市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健全,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快提升;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数量显著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建设新晋城”宏伟目标,在新赛道上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深入贯彻实施省委“十二大战略”,坚定走出晋城步伐,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打造换道领跑新优势,构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体制,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确保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全省保持第一方阵。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战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潜力和动能,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8.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首先在企业集聚,创新生态小气候首先在企业形成。鼓励企业做专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抢占创新制高点。支持煤炭、化工、冶铸等传统优势企业提升创新水平,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新技术应用和迭代升级。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进规上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培育一批“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行动,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快速成长,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发展科技中介组织,健全技术市场体系。

9.构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先进半导体光电器件与系统集成实验室等创新战略平台做优做强。加强“双创”平台建设,培育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新型“双创”孵化载体,不断创新孵化服务模式。汇聚现有创新创业平台,努力培育一批国家或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晋城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高平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山西智创城NO.6,打通“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条,确保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

10.实施创新领跑行动。围绕打造全省创新生态示范市目标,实施创新载体建设、产业创新协同、创新主体壮大、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人才引育、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创新环境优化、创新文化培育等九大行动。聚焦煤层气、光机电等重点产业,融合融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资金链”,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重点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精准打造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特色优势明显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系统雏型初显。

11.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鲜明导向,注重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形成创新动力、支持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加强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大力激发晋城人血液中蕴含的创新基因,形成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创业创新知识普及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创业培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客文化,进一步提高企业家创新意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与执法效率,促进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12.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以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技术综合集成、产业化技术专项为突破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资用一体化科技研发机制。推动科技政策与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有机衔接,建立科技风投专项基金和科技融资担保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开展重大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建立健全创新需求导向和科技管理组织链条,形成政府部门、承担单位、专业机构“三位一体”的科研管理体系。到“十四五”末,晋城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四、聚焦“六新”突破,塑造换道赛跑新优势

紧跟国家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把“六新”突破作为“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和“数字晋城”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13.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基建对新经济、新动能的先行引导作用。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IPV6、窄带物联网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建设山西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建成城市智能算力中心。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深度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城市信息模型等技术,推动市政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能源领域等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超前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基地、检验检测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建设。建立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库,谋划和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构建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数字底座。

14.积极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把握全球、全国技术前沿、体系化布局技术路线图+项目清单,聚焦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实施一批研发攻关项目,掌握光机电、精密铸造等细分领域领先技术。围绕“新特专高精尖”目标,抢占新材料发展先机,抢先布局碳纳米管、第四代半导体材料研发项目。聚焦特种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重点领域,形成以光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多功能陶瓷材料、碳基新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加快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向新兴领域、高精尖产业拓展,推进服务机器人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应用试点示范。发展高端新装备,重点培育光机电、智能煤机及煤层气装备、新能源装备、增材制造、精密铸件装备。鼓励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制造,加快工业软件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

15.跨界融通培育新业态、开发新产品。推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培育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探索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健康发展,探索“旅游+”“文化+”“农业+”“交通+”等新业态。加快开发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新产品,积极推进智能钢轨铣刀、纳米微晶陶瓷玻璃、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等新产品研发,做特做优轻工、绿色建材等特色新产品。

16.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点和重要引擎,实施“数通、数基、数融、数慧、数创、数安”6大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产业园,实现数据采集、连接、计算、交互一体化,加快发展先进电子技术制造、大数据等产业,加快提升数字产业基础实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链条赋能能源、化工、冶铸等传统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建设以“智造谷”为代表的优势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全域旅游、康养、物流等服务业智能化、多元化发展。提高全民数字技能,培育数字型企业,实现数据深度共享、业务高度智能,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潜在价值。到“十四五”末,建成数字技术应用先导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

17.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建成全国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加快建设“城市大脑”,构建整体推进、政企合作、管用分离的智能化城市治理体系。搭建新型智慧城市应用新场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上接省和国家、下联区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的数字政府,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公共资源共享和公共设施数字化“智”“惠”民生建设,满足市民数字化生活的高品质需求。

五、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非均衡发展和优势转化战略,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以“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18.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聚集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电力等重点领域,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优势产业层次和能级。基本完成5G+智能矿山建设,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高质量的煤炭供给体系。推进煤化工企业改造升级,强化煤化工产业园区化管理,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发展。优化冶铸产业布局,调整铸造产品结构,做强建筑用钢、做精机械用钢、培育特种钢,建设家电装备等高端装备用钢基地,做强做优“晋城铸造”品牌,推动冶铸产业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积极争取外送电力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阳城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改造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

19.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光机电、半导体、煤机智能制造装备、煤层气、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培育全国全省知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企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工业强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比重稳步上升。聚焦打造“世界光谷”目标,制定光机电产业五年倍增计划,实现产值三年500亿,五年1000亿,形成“一院五园两集群”产业发展新格局。依托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瞄准纳米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光机电集成技术与重大应用,培育孵化一批产业项目。依托富士康工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煤机及燃气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光机电产业园,形成“眼睛”和“牙齿”两条产业链。按照“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目标,实施增储上产行动。到“十四五”末,煤层气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依托华新燃气集团,整合燃气市场,实现“气化晋城”。加快管网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大力建设储气调峰设施,提升消纳能力。打造煤层气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推进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重点挖掘氢能发展潜力,打造“风光气氢”融合发展新能源基地。积极发展道地药材加工转化,支持特色中药品种发展。

20.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融合化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促进传统物流业升级改造,构建多层级物流网络和信息平台,加快发展现代智慧物流,提高物流业标准化水平,推动物流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中原城市群现代物流节点城市。促进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稳步推进三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上市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培育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现代商业综合体,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具有晋城特色的服务业品牌。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鼓励养老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21.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推动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为引领、古堡申遗为支撑、康养产业为着力点,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六片、多点、全域”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王莽岭国家5A级景区和皇城相府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程。推动古堡文物密集区试点改革进一步深化,扎实推进古堡申遗,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大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开发与保护。坚持特色化、市场化、生态化、品牌化“四化”同步,以“太行人家”为统一品牌,高标准打造“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和特色院落及白马寺山大健康产业园,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的康养产业体系。持续举办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打造全国康养的标杆。

六、坚持供需两侧发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育先机开新局的战略思维,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推动扩大投资与提振消费有效结合,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22.全面促进消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提升餐饮、家电、家具等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培育电商主体,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改善消费环境。创建高品位步行街,推进夜间经济街区建设,加快发展假日经济,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消费新格局。

23.拓展投资空间。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建立谋划储备项目、年度建设项目、转型标杆项目、重点工程一体化推进体系。聚焦“两新一重”,精准加大补短板惠民生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加大政府财政投资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用好项目谋划专班,精心谋划布局一批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落一体、引育并重,形成从项目招引到落地的全周期机制。

24.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链条。打通参与国内大循环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构筑以产业联盟和“链主”企业为主导,全要素集成、上下游融通的产业生态。瞄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发挥特色产业和产品优势,支持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内大循环。大力培育外贸主体,引导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推进对外贸易增量提质。

七、全面深化转型综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更加注重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更加注重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5.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开展碳达峰为牵引,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加快终端用能电气化,健全绿色能源消费制度体系,提升能源消纳储存能力,争创全省能效领跑先进市。完善能源多元供给体系,着力建设全省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基地和“风光气氢”融合发展新能源基地,加快电力外输通道建设,提升跨区域配置电力资源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提升能源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提升煤炭作为原料和材料的利用比例。深化能源领域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全方位加强能源开放合作。到“十四五”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

26.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环境容量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六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腾笼换鸟”,破解“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大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准入许可、政策获取等方面优化环境、改进服务。改善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快中小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实施上市挂牌提速工程。到“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到800家。

27.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在积极推进“三制”改革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三化”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实施管运分离,实行公司化或委托专业团队运营等模式,推动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启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开发区集聚。推动市县两级向开发区充分授权,人权、财权、事权全部下放到位,提升开发区办事服务效率,形成一体化推进及常态化督查机制,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干事创业活力。到“十四五”末,开发区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0%,超过全市增速一倍以上。

28.大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拓展“一件事”套餐服务,优化审批体系,引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市县一体营商环境动态监测评估体系。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智慧化,实现一网通办、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29.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实施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柔性执法改革,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让企业和个人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八、深化对外合作,拓展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空间

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质量、搭建合作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

30.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发挥能源、产业、教育、文化、康养、生态六大比较优势,加强与中原城市群的对接和承接,实现城市间的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信息共享、环境共治,打造山西面向中原的“桥头堡”。巩固拓展中原城市群能源合作,建设稳定、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保障基地。融入中原城市群制造业产业链,加强产业协同,建设以专业化配套为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强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形成区域性旅游联合体。推进区域社会文化事业合作发展,推进晋城与中原城市群在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领域的城际交流合作。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建立跨市域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合作机制。丰富区域沟通协调模式,增进区域信息共享,创新区域人才交流机制。探索建立晋豫省际交界合作试验区。

31.拓展多方位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中心城市在产业协作、能源保障、生态环保、文化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优势制造业及商贸、物流、会展、金融等服务业领域合作。积极承接珠三角制造业转移和外溢。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大招商、招大商。进一步提升在省内区域发展的能级,加强与太原都市区和长治、临汾、运城等周边城市的合作交流。

32.开展与港澳台及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用好港澳台资源和市场,高水平办好“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支持优势产业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复制推广上海、深圳前海等自贸区以及海南自贸港先进经验。加快建设“岸、港、网”,拓展提升晋城开放平台功能,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构筑更高能级开放载体。加强民间国际合作,巩固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利用“山西品牌丝路行”等国际经贸合作平台资源,鼓励企业、商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国际贸易、跨国产业合作、技术合作以及文化交流,巩固加强与韩国阳城李氏宗亲会的交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引进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推进实际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

33.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高速铁路为骨干、民航为补充、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基础,畅通南北、横贯东西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积极推进晋城至侯马高速铁路,力争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公转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晋城民用机场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通航。积极推进阳城、陵川、沁水等通用机场建设。建成东南过境高速和晋阳八车道改扩建工程。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两横三纵一环十一出口”的高速公路网、“六横十二纵”的普通国省道网和广覆盖、深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铁路货物运输占比达到80%以上。

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34.坚决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把稳粮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战略安全底线,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开展有机旱作农业整市推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和重大农业节水工程。

35.推进“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特色化、精细化、标准化方向,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特色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生猪扩能转型、家禽扩规上档、肉羊振兴升级、蜂业翻番富民、蔬菜智能提升、中药材转化增值等六大工程,支撑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促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业农村金融服务,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提高农业发展投入保障水平和风险保障能力。

36.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规划布局,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城乡水网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善治乡村、平安乡村。

37.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释放农村改革红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探索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积极推广“点供用地双平衡”模式经验。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稳妥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加快建设农业生产性综合服务平台。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在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集体林权公开、公平、有序流转,全面推开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38.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机制衔接、工作衔接,实现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载体,聚焦途经乡镇和沿线村庄,坚持“路、景、村、业”一体谋划推进,走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晋城路径”。

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三宜三晋”美丽晋城

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宜居宜养宜游、晋善晋美晋城”,全力建设市域中心城市,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和小城镇特色发展,持续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39.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形成科学完备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按照国土开发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原则,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以生态、生产、生活三类空间为基础,以生态网络和交通网络为依托,构建“两环两带三区域、一核四极网络化”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保护格局重点突出“两环两带”(两环即市域外围三山生态环和中心城区环城生态环,两带即沁河、丹河生态文化带);发展格局重点突出“一核四极”(一核即晋城市中心城区,四极即高平、阳城、陵川、沁水四个县城)。积极推进区划调整。

40.加快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增强发展能级。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片区改造”的总体布局,以城市规划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理念,外拓空间、内补短板。拓展城市空间,由现有主城区的单中心向主城区、丹河新城双中心发展,实现城市轴线东移。坚持百年大计标准,全力推进丹河新城建设,到2025年,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基本建成;到2030年,丹河新城金村新区和空港新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丹河新城全部建成,成为“国内领先、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市。以市场化手段,高质量完成老城、中原街、兰花路等10大片区特色化改造,提升城市整体开发经营水平。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形成“三环两轴两连”的城市交通体系,实现中心城区各片区、各组团和各县区之间的高效畅通连接,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大水源、大热源、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成投运,城市承载力明显增强。

41.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加强城市建筑风貌管控,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污水处理提标扩容改造。建成城市展览馆、科技馆、全民健身中心。高标准建成丹河快线、中原街景观大道。实施主城区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对城市河道进行系统治理,加强水源保护,构建城市水网,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清水复流。实施城市安全环境和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纵深推进“两下两进两拆”行动,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42.做大做强县城和重点镇。实施强县强镇工程,大力推动县镇提质增效,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引导人口向县城集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高平市依托“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加快推进以“一轴一廊三区五镇”为核心的大县城建设。阳城县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构建“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格局,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陵川县以构建“一主四副两轴三区六点”城镇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康养县城。沁水县以构建“一心一带、多点支撑”城镇空间布局,全面推进大县城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的重点特色小镇,持续推进巴公、北石店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和润城、神农等国家级特色小镇试点以及大阳、北留等省级特色小镇试点建设。

43.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统筹做好就业、医疗、子女就学服务,确保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融得入”。加快补齐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市域公交一体化水平,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十一、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优人才环境,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44.创优人才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服务方式,给予科研团队和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推动项目、基地、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成市级人才公寓建设。

45.加强人才引进。对接全省“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重点吸引晋城籍在外成功人士和“双一流”学校学科研究生回乡创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以人才+项目模式,推进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平台建设,精准引进一批高端领军人才、拔尖骨干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全面落实高端人才生活和工作待遇,解决好配偶子女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努力营造人才安心创新创业的小环境。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全面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汇聚力。

46.加强人才培养。构建“企业培养+院所培养”有机结合的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体系。鼓励企业自主培养高端创新型人才,努力搭建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通道和交流平台,以科技园区、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技术平台为基地,开展联合人才培养,逐步建成年龄层次更加合理,专业结构更加优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合作,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形成高端创新人才持续供给机制。

47.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建立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人才服务联盟。创新人才服务手段,鼓励发展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人才服务。强化高端人才服务,打通高端创新型人才在晋城就业发展的全链条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在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扶持、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政务服务。

十二、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新风尚,打造思想高地、文明高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地。

48.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围绕道德模范评选、五大创建工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诚信建设等重点,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49.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文艺精品提升工程,用好“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晋文文”“晋是文艺范儿”两品牌一平台,建立健全文艺作品的组织化创作生产机制,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更好发挥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作用,提档升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提升农村文化大院整体功能。实施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地标。培育现代都市文化,提高文化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文化数智创新先行区。

50.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全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全面实施文物保护、文物记忆、文物活化三大工程。打造太行古堡、长平之战、昆仑丘(析城山)等文化遗产品牌,探索古堡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样板区。

51.创新文化服务供给。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深入推进报业、广电、文艺院团、文化旅游、文资改革。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积极开设晋城外宣窗口,坚持用优秀地域文化诠释和展示“三宜三晋”城市品牌,打造“晋善”形象代言人、“晋美”推广标识物、“晋城”精神承载体,继续讲好“六福客栈”等晋城故事,全方位展示新时代美丽晋城形象。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养和造就高端文化人才,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健全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体制机制。推进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打造阳城珐华、高平潞绸、泽州铁器等非遗特色产业品牌。

52.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体制机制。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先进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实施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工程,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顺应新时代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不断升级趋势,大力培育“文化+”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支持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十三、推动绿色发展,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一山两河一流域”为主战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发展和生活方式,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晋城奠定坚实基础。

53.加强“一山两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以太行山南端为主的山体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城市周边通道沿线、破损山体、灾毁林地的生态治理和植被恢复,提高生态承载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沁(丹)河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创新河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晰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域岸线功能,以水土流失治理为主要抓手,实施河道和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逐步恢复河流生物群落系统,确保生态环境稳定好转。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推进沁(丹)河上中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梯次推进沁(丹)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以沁河古堡群为核心,全面实施生态修复、交通改善、景观提升、文物活化利用等工程,打造水利长廊、绿色长廊、休憩长廊、文化长廊,构建百里沁河生态旅游经济带,形成多产业集聚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到“十四五”末,沁河流域生态良性循环,形成“一川清水、两岸锦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景。

54.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强化PM2.5和O3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格按照区域大气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科学调整产业布局,推进市区及周边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加大落后行业企业淘汰力度,加快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技防”“人防”深度融合,提升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强化扬尘、机动车尾气等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工业废水提标改造,建设一批人工湿地等污水深度治理工程。全方位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加强污染地块准入管理,加快推进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实行数据化管控,有效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效能,防范环境风险。到“十四五”末,严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进一步提高,土壤环境安全有效保障。

55.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国家级低碳试点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大力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生态化升级,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实施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适时实施全面禁塑,杜绝白色污染。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完善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数据、绿色家电发展政策,发展绿色金融。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态产品价值量核算评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加大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力度,持续开展煤炭等量减量替代。主动应对气候变化,以市场化机制和经济手段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实施我市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行动方案。到“十四五”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十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富裕幸福文明健康的高品质生活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推进共同富裕新举措,提升城乡居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56.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结构性技能人才供需匹配。到“十四五”末,全市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50%以上,中高级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到85%以上。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扩大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空间,提升就业质量。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和特定群体就业服务和援助,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57.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调节力度和精准性,重视发挥慈善事业等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

58.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加快小学向乡镇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加大教育人才资源引进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建设高中教育强市,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内涵发展。整合职业院校资源,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一流职业技术院校,提升服务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能力。加快建设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全力推进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转设,实现规模招生,填补我市本科院校的空白。关注弱势群体,补齐特殊教育短板。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市县两级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建设,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打造智慧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59.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进医防深度融合,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能力和预警响应能力。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建设,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拓展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创新服务内容和业态模式,建立医疗、预防、养老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发展“5G+智慧医疗”,实现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加大中西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大疾病防控和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新建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易址扩建市传染病院和新建市中医院,推进长治医学院太行和平医院建设。推进城乡中医药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健康晋城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医体融合发展,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举办特色体育赛事。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城市,全市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基本成型,健康晋城目标初步实现。

60.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强化租购并举、推进租赁市场发展,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居住需求。

61.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等政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降低生育、教育成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养老,发展互助型养老。

十五、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大平安”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平安建设体系,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

62.强化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重点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大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织密织牢风险监测网,强化市县协同、政银企联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加强大宗物资战略储备,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加强城市安全保障,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维护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63.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深化细化“三管三必须”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领导班子和专业监管力量。提高安全监管装备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能力,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实施晋城“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提升各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完善“防”“救”相承的责任体系,完善统分结合的"1+17"应急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灾害事故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多种形式救援队伍相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智慧消防”建设。实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区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建设。

64.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三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不断完善提升“雪亮工程”建设和应用,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65.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体制机制,坚持法治晋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科学编制并认真落实“十四五”立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记录视频证据管理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人大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实现良法善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66.加强国防动员及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落实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职责。巩固传统动员体系优势,推进智慧国防动员建设,促进应急应战融合发展,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发挥国防后备力量生力军作用。支持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成果。

十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高质量转型发展根本保证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67.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和初心使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追赶超越的原动力。全面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6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贯通联动、融为一体,着力形成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协同发力的监督格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健全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形成控新、治旧、抓早、铲土的标本兼治工作格局。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

69.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奋斗。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支持各级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支持各级政协按照宪法和章程履职尽责,积极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阶层人士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最广泛地凝聚推动晋城发展的强大合力。

70.抓好建议目标任务落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按照本次全会精神,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各县(市、区)“十四五”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构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指标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明确各级履行职责硬性指标,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确保“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推进转型综改,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宏伟蓝图,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