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0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历史沿革】 晋城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尧舜禅让、神农播谷、舜耕历山、渔于濩泽、禹凿石门等众多传说。新中国成立后,在考古中发现的多处古人类遗址,证明晋城地区开化较早。1972年在沁水县下川发现的下川遗址,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证明早在2万多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1986年在陵川县夺火乡发现的塔水河遗址则属于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洞穴生活遗址,经考古专家鉴定,距今约10万~7万年。

  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时,周襄王十三年(前639),晋文公围原,以信服原,迁原伯姬里于翼,以赵衰为原大夫,境域属晋。周安王二十六年(前376),赵、韩、魏三分晋地,境域大部属韩,部分属魏。周赧王五十三年(前262),秦伐韩,拔野王(今河南沁阳),断新郑(韩国都)与上党联系。上党守冯亭举上党17城入赵,境域遂归赵,并因此引发“长平之战”。越二年(前260),秦将白起在长平大败赵军,坑杀赵降卒40余万,悉拔上党诸城。

  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秦统一天下后,推行郡县制,本境属上党郡。汉代,于境内置5县,分属2郡,其中:濩泽(今阳城县)、端氏(今属沁水县)属河东郡(治所在今夏县北);泫氏(今属高平市)、高都(今属泽州县)、阳阿(今属泽州县)属上党郡(治所在今长子县西)。东汉时于阳阿、濩泽置侯国,其余县建制不变,同属并州。三国时期,境域属魏,县之建置同西汉。西晋时,废阳阿,端氏、濩泽属平阳郡(治所今临汾市),泫氏、高都属上党郡(治所在今长治市)。十六国时,境域先后为刘渊、石勒占据,属前、后赵国。西燕慕容永据长子称帝后,年号建兴,复阳阿县并在阳阿置建兴郡,境内始设县以上建置。后燕因之。南北朝时,境域属北魏。北魏于境内置建州,治所在今泽州县高都镇。建州领4郡、10县:高都、阳阿二县属高都郡(治所亦在今高都镇);高平(称高平始于此,治即今高平市)、泫氏二县属长平郡(治所在泫氏城,今高平王报村);端氏、濩泽二县属安平郡(治所在端氏);东永安(治所在今沁水县西15公里固镇村)、西河(治所在今沁水县东20公里西河村)、西濩泽(治所在今阳城县泽城村)、高延(治所不考,约在今沁水县境内)四县属泰宁郡(治所在沁水县固镇村)。北齐袭北魏,仍置建州,领长平、高都二郡,省安平、泰宁等郡,并东永安、西河、高延等改为永宁县。后周改高都为丹川县,泫氏并入高平县,并长平、高都二郡为高平郡,治所在丹川县。

  隋唐五代时期。隋开皇三年(583),改建州为泽州,盖因濩泽为名。泽州古称始于此。开皇十六年(596),析高平置陵川县,陵川置县始于此。开皇十八年(598),改高平郡为丹川县,改永宁为沁水县。大业三年(607),复改州为郡,置长平郡,领丹川、沁水、端氏、濩泽、高平、陵川6县。义宁二年(618),复改长平郡为泽州。

  唐代,境域属河东道泽州或高平郡。唐武德元年(618),于丹川置建州,濩泽置泽州。武德三年(620),分丹川置晋城县,隶于建州,晋城之名始于此;又于长平置盖州(治所在今高平米山镇),分置盖城县(治所在今陵川县盖城村)以隶之。武德六年(623),废建州徙盖州来治。武德八年(625),复泽州,移治端氏。武德九年(626),并丹川、盖城二县入晋城。唐贞观元年(627),废盖州,徙泽州州治于晋城,领晋城、高平、陵川、濩泽、沁水、端氏6县。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复改泽州为高平郡,仍领晋城、高平、陵川、阳城(原濩泽改,阳城之名始于此,治所在今阳城县城)、沁水、端氏6县。唐乾元元年(758),仍改高平郡为泽州,属河阳节度。唐末属昭义军,亦称泽潞军。

  五代十国时期,境内为梁、唐、晋、汉、周五代反复争夺之地,战争频繁,或称泽州、或称高平、或称昭义军、或称匡义军,朝名夕改,相继归属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宋金元时期。宋代,境域仍设泽州,辖晋城、高平、阳城、端氏、沁水、陵川6县,属河东路。金天会六年(1128),改泽州为南泽州,以别于北京泽州。天德三年(1151),复称泽州,属平阳府。贞祐四年(1216),置泽州昭义军,属上党,贞祐六年(1218)改隶孟州。元光二年(1223),升阳城县为勣州,于泽州置忠昌军,统晋城、端氏、高平、陵川、沁水5县。

  元代,境域属晋宁路(治所在今临汾市)。蒙古世祖中统元年(1260),置司侯司,领晋城、高平、阳城、沁水、陵川、端氏6县。元世祖至元三年(1266),裁司侯司,并裁陵川入晋城,裁端氏入沁水,以泽州领晋城、高平、阳城、沁水4县。至元三十一年(1294),复由晋城析置陵川县,泽州领晋城、高平、阳城、沁水、陵川5县,第一次确立泽州领5县建制,辖区约相当于今晋城市范围。

  明清时期。明洪武元年(1368),裁晋城县入泽州,领高平、阳城、沁水、陵川4县,隶平阳府。洪武九年(1376),泽州改为直隶州,属冀南道,隶山西布政使司,领县不变。

  清沿明制。雍正六年(1728),升为泽州府,附廓置凤台县。泽州府辖5县:凤台、高平、阳城、陵川、沁水。治所在凤台县。

  民国初至新中国成立前。辛亥革命后,全国废府、州,存县设道。1914年废泽州府,所辖各县归冀宁道,同年改凤台县为晋城县。1930年全省统一废道,5县俱属山西省。抗日战争初期,阎锡山成立7个专署,于长治设第五专署,晋、高、阳、陵、沁5县归属山西省第五专署。日军侵占上党后,曾设上党道,企图统治晋东南。为抗击日军侵略,八路军于1937年底至1938年初挺进敌后,以晋东南为中心逐步建立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属晋冀豫区。1940—1943年,晋、高、阳、沁、陵5县县城,先后被日军占领。为便于发动和组织军民抗日,晋冀鲁豫边区所属的太行行署和太岳行署,除建立高平、陵川、沁水等县抗日县政府外,并在边缘地区设置新县,先后计有:士敏县(以端氏为中心,为纪念爱国将领武士敏而名)、沁(水)南县、晋(城)沁(阳)县、晋(城)北县、晋(城)东县、陵(川)高(平)县、建宁县、阳(城)南县与阳(城)北县。

  1945年,晋城、高平、阳城、陵川、沁水5县相继解放,原置边缘县撤销,恢复原5县建制,其中晋城、高平、阳城属太岳四专属,沁水属太岳二专属,陵川属太行四专署。1948年2月,析晋城县城关区设晋城市,1949年8月撤销,辖区仍归属晋城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1949年9月,山西省设立7个专区,长治专区成立。晋城、高平、阳城、陵川4县属长治专区,沁水县归属翼城临时专区。1950年1月,翼城临时专区撤销,沁水县归属长治专区。1958年,陵川、高平两县并入晋城县,沁水县并入阳城县,境内只设2个县,同年,长治专区改为晋东南专区,晋城、阳城归属晋东南专区。1959年7月,陵川县从晋城县分出,恢复原陵川县建制;1959年10月,沁水县从阳城县分出,恢复原沁水县建制;1961年5月,高平县从晋城县分出,恢复原高平县建制,隶属关系不变。1971年,晋东南专区改为晋东南地区,辖县归属不变。1983年7月,晋城县撤县设市,为省辖县级市,由晋东南地区代管。

  198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城市升为地级市,原晋城市(县级)分为城区和郊区。原属晋东南地区所辖高平、阳城、陵川、沁水4县划归晋城市管辖。晋城市属山西省管辖。(晋城市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 博思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