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贵、李继林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 2015-10-14 16:57: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平贵、李继林夫妇,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村民(晋城在线资料图)

    10月1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村民、“诚信夫妻”刘平贵、李继林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这是我市首次荣获全国道德领域的最高荣誉,标志着我市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十八大党代表、30年辛勤养猪捐资助学的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毕腊英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4月份,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按照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民主投票评选等程序,共评出 62 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我省推荐的刘平贵、李继林夫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9人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刘平贵,女,1968年2月生。李继林,男,1968年10月生,夫妇二人均为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村民。

    2010年8月,一场50年不遇的强降雨将刘平贵夫妇经营的面粉厂摧毁,库存的76万斤小麦板结发霉,损失高达80万元,涉及18个村庄200多户农户。夫妇二人不顾一切地从洪水中抢出账本,使每一份数据得以保全。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灾,刘平贵、李继林商定,无论如何,哪怕是倾家荡产,也要一斤不少地还清乡亲们的口粮!从此,全家人义无反顾地走上还粮之路。五年来,李继林和大女儿外出打工挣钱买小麦,磨成面粉还给乡亲们。刘平贵则守着面粉厂,随时给村民兑换面粉。目前,已累计赔偿小麦69万斤。

    刘平贵、李继林曾被授予“中国好人”、第五届山西道德模范,入选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以《信义夫妻:粮食不在 良心要在》为题,对其进行宣传报道。

    毕腊英,1963年1月生,中共党员,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1986年,23岁的她秉承父亲遗志,走上辛勤养猪捐资助学之路。先后设立“毕生才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腊英助学基金”,累计捐资助学30余万元。这30余万元是毕腊英全家靠磨粉养猪积攒起的血汗钱。毕腊英说,养猪虽然很辛苦,但想到孩子们因自己的资助完成学业时,内心就比吃了蜜还甜!只要是为了学生,为了教育,自己就是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累,都值得!截至目前,毕腊英已先后资助和奖励学生800人,奖励优秀教师680余人,谱写了当代农民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动人赞歌。

    毕腊英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十八大党代表。(供稿:晋城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