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美食——酸菜黑圪条

发布时间: 2018-10-14 17:1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过去生活很困难的年代,人们没钱买白面,为了在贫困中吃出幸福的生活,就拿高梁面做面条,又因晋城酸菜腌得好,用酸菜作卤配以黑圪条。撒上香菜、芝麻、也可加入辣椒。口味酸香辣俱全,高粱面特有香味胜似精米白面,使人越吃越爱,越吃越香。

    酸菜历史悠久,一直是北方居民喜欢的一种越冬菜,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都有腌制酸菜的习惯,可谓是“处处酸菜皆养人,养了古人养今人”。酸菜是自己腌的,菜也是自己种的,专门挑选叶子大而肥的萝卜缨。然后开始切缨,切好的萝卜缨在滚烫的热水中烫,烫到表皮发蔫为好,捞出来过凉,再将水分挤干,放在腌制酸菜的缸里,萝卜洗干净,爆成萝卜丝一起放进缸里,放入适量的食盐封口,腌制24小时,就可以食用了。精心腌制的酸菜, 乳酸杆菌将蔬菜中的乳糖分解,大部分由乳糖转化成乳酸而使蔬菜变酸,同时腌制好的酸菜中含有酯,酯是一种特殊的香气的,因此,酸菜是因为香才好吃而不是因为酸才好吃。

    “酸菜黑圪条”的面条最好是手擀面,用白面和高粱面,也可以少放一些豆面。酸菜要用蒜炝锅后,炒熟,放一些豆腐、豆芽,粉条,做成打卤的酸菜。煮好的面条浇上酸菜,别急,没有放芝麻盐的酸菜黑圪条是不能上桌的。把芝麻放锅里炒,炒熟了用蒜臼子碾成末,加上盐就是芝麻盐了,撒在面里,香气扑鼻。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