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发展的六大比较优势

发布时间: 2023-01-10 10:10:1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是能源优势。我们有占全国1/4的无烟煤、占全国1/3的煤层气。这两大能源,既保障了国家的能源安全,也为晋城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为晋城的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二是产业优势。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光机电,目前已具备2亿只光学镜头生产能力,是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钢铁铸造,3D打印项目已经投产,0.3毫米冷轧薄板项目加快推进,钢铁细分领域航母初现雏型。煤化工,尿素占全国1/10,甲醇占全国1/20,煤制己内酰胺占全国2/3。全域旅游,2019年旅游收入达67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三是康养优势。晋城在北方相对宜居,是中原地区的后花园。每年有10万左右河南人来晋城避暑康养。我们正以建设“百村百院”工程为契机,全力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

四是教育优势。2019年,裸分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第一。2020年,我市8所主要高中一本达线率46.96%,晋城一中一本达线率87%;全市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第二。优质的基础教育,对周边省市极具吸引力,将加速人口向晋城集聚。

五是文化优势。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8000年前,伏羲部落在阳城县析城山活动,最新考古发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昆仑丘”;5000年前,神农炎帝在这里尝百草、种禾粟;2500年前,孔子在这里留下“孔子回车”的典故;1000年前,程颢在这里授程派理学,明清两代产生267位进士;300年前,康熙帝师陈廷敬编康熙字典,陈氏家族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晋城文物古迹众多。唐代佛像全国3处,晋城有1处(青莲寺);元代民居全国12座,晋城有9座;大型壁画山西有2幅,晋城有1幅(高平开化寺壁画);沁河流域分布着117座大型明清古堡,每平方公里有0.7处文物。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成为晋城一张独特的名片。

六是生态优势。晋城居高而不寒、地高而不旱,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是华北地区富水区。市域范围内有1万多棵野生红豆杉,有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天天独厚。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