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的四个“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52:1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教育全省第一。2019年高考,全省文科前十名晋城有七个,“状元”在晋城;理科前十名晋城有四个,“探花”在晋城。晋城一中一本升学率86%,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占全省1/3,排名全省第一。今年高考,晋城一中清华、北大录取人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全省文科前100名,我市占1/3。同时,晋城还是山西首个实现小学至高中教育全免费的城市。

文化全省第一。8000年前,伏羲部落在阳城县析城山活动,最新考古发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昆仑丘”;5000年前,神农炎帝在这里尝百草、种禾黍;2500年前,孔子北游晋国,在这里留下“孔子回车”的典故;1500年前,程颢在这里建书院,教授程派理学,明清两代产生267位进士;300年前,康熙皇帝的老师陈廷敬编康熙字典,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70年前,5000名干部组建长江支队整建制南下接管政权。晋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唐代建筑全国5座,晋城有一座(青莲寺);元代民居全国12座,晋城有9座;大型壁画山西有2幅,晋城有一幅(高平开化寺壁画);全国辽宋时期的文物有一半在晋城,每平方公里就有0.7处文物。

生态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40.3%,年均降水量678毫米,年平均气温12度左右,夏季气温23度,人均水资源640立方米。可以说在山西绝无仅有,在北方相对宜居。

高端铸造业全省第一。手工业时代发展出大阳钢针、阳阿宝剑、泽州铁壶三大代表产业,铸造业发展到今天,铸管占全国市场四分之一,每年200万吨铸造业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