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在我市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16 15:25:2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15日上午,在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介绍,《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领衔,带领专家团队从现实、理论、评价、产业、城市、国际、对策等多个视角,对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进行研究评价,并从康养产业吸引力、康养产业管理力、康养产业影响力三大方面,为中国康养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收集整理了国内2016年至2022年康养产业相关领域主要文件,明晰了我国康养产业的政策支持框架,系统阐释了康养产业的内涵界定与基本类型,揭示了发展康养产业的时代意义;归纳总结了学术界对康养产业的研究历程、研究热点、研究主题、主要趋势及特点等,为开展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提供文献支持;构建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AMI评价指标体系,为多维度、广视角地评价分析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现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以选出的137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地级行政区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康养产业吸引力、康养产业管理力、康养产业影响力以及康养产业整体水平进行比较评价,并进行五个“星级”的评分及划档。

《报告》还选出苏州市、青岛市、大连市、厦门市、三亚市、珠海市、晋城市七市,作为国内康养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进行分析研究。《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在康养产业吸引力方面,自然环境宜人,文旅资源丰富,国内外享有较高城市声誉,口碑评价在山西省名列前茅;在康养产业管理力方面,战略初具雏形,政策保障有力,人财物等要素供给充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山西省及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主要客源,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康养产业影响力方面,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北方康养样板城市”地位不断凸显,康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照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 AMI 评价指标体系,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整体水平被评为“三星级”。

《报告》还对我市发展康养产业提出对策,建议晋城要牢牢把握“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发挥优势、打造精品,以特色和品质增强“吸引力”;找准路径、系统部署,通过加强医疗卫生、资金投入、高技术手段等要素供给,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及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提升“管理力”支撑力度;大力宣传、塑造品牌,积极对外宣传、 展示特色,扩大交流、促进合作,抢占国内外康养产业“影响力”高地。同时,加大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建成立体化交通网络,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多元化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为发展康养产业聚集聚齐相关支撑要素,加快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市场拓展能力强的品牌项目,总结归纳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康养产业提供参考借鉴,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贡献晋城实践和晋城智慧。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