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

发布时间: 2013-09-24 15: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长刘润民代表我市领奖

我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

市长刘润民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市长刘润民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大会现场

 

    9月24日上午,在江苏南京召开的2O13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包括南京、晋城、长治在内的17个城市被国家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自2004年开展此项活动评选以来,我省首次榜上有名。
  
  市长刘润民登台领奖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3中国城市森林建设评选活动由国家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举办,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城市森林、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贾治邦,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江苏省长李学勇等参加会议。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8个地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殊荣。这次获奖的其他城市分别为:江苏南京、内蒙古赤峰、辽宁抚顺、浙江湖州、安徽池州、福建厦门、山东临沂、河南平顶山和济源、广西贺州和玉林、四川广安和广元、云南昆明、宁夏石嘴山。
  
  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六大林业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增绿、山川治本、产业富民、林业增效,通过高位推动、政策驱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社会联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晋城特色的创建之路。集中表现为“两会、两市、四奖”:先后承办全省、全国造林绿化现场会;率先建成山西省第一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第一个林改试点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和山西省林业建设突出贡献奖。截至目前,全市林业投资达43亿元,完成造林68.4万亩、绿化村庄812个、发展干果经济林28.2万亩;建成全国绿化模范县2个,省级林业生态县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森林公园7个;全市森林面积达5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9.2%,居全省首位;城市建成区绿化率45.3%,绿地率4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5平方米,居全省前列,成为太行山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富人文魅力的现代宜居文明城市。
  
  会上,刘润民作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美丽宜居晋城》的主题演讲。在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晋城的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后,刘润民主要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做法和经验。他的演讲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科学规划,精心构建森林城市宏伟蓝图;二、多轮驱动,统筹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三、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动力活力。
  
  刘润民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奋斗目标,这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把森林城市建设与工业新型化、市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乡生态化有机结合,瞄准全国一流森林城市、一流经济强市的目标,突出“太行明珠 宜居晋城”主题,确立“一心四翼、五区共荣,四轴五环、绿带绕城,两河三山、绿廊连线,十园千村、组团发展”的森林城市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城市绿化,整体推进村庄绿化,持续推进“两山”绿化,快速推进“两网”绿化,强力推进“两区”绿化,大力推进富民产业,初步建成城乡一体、林水相依、因地制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我们的基本经验是: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坚持政策引领,多元投入;坚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造管并举,巩固成果。如今的晋城,因绿而兴,因绿而名。晋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天然的禀赋和良好的生态,得益于持之以恒的造林绿化。茂密的森林、秀美的山川、葱绿的植被,已经成为晋城的品牌和名片。我们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加大森林城市建设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力争早日把晋城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富有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茹栋梅参加会议。(撰稿:赵立强)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