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

发布时间: 2012-11-28 18:0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



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


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自然类单项金奖



国际花园城市景观改善类特别金奖

 北京时间1127,在阿联酋阿爱恩市举行的第16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我市从全球30个国家60多个城市和9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获自然类单项金奖,同时,我市还被大赛组委会评为国际花园城市景观改善类特别金奖,成为本届大赛唯一同时荣获三项金奖的城市。

 市委书记张九萍副市长焦光善率团参加了总决赛。

 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国际大奖”---“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是目前全球唯一涉及城市人居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也是目前世界城市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竞赛活动及奖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由国际公园协会主办。评选的标准是重点用国际视野考量城市人居环境的创新性的措施和经验推广价值。从1997年开始,“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迄今已举办了16届。前十五届全世界有100多个城市获奖,我国先后有深圳、厦门、泉州、南京等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殊荣。今年全球有400多个城市申报国际花园城市,申报城市的数量创历届之最。经过初赛,全球有30个国家60多个城市和90多个项目进入了总决赛。我市于今年6月向国际花园城市组委会提交了申报材料,同时申报了城市综合奖和白马寺山环境治理项目奖,并于8月在全球400多个城市中胜出,成功进入了决赛。

 作为一个传统的能源型城市,同时位于气候环境相对恶劣的北方地区,我市从1985年撤县建市以来,从产业发展规划到城市建设规划,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幸福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为目标,全方位加强环境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重视生态建设和景观改善,提倡公众参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先后投入巨资,进行植树造林和矿山生态治理以及环境保护,并大力推行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使城市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发展更加低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2%,比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高出15个百分点,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8%,人均公园绿地15.5平米,分别比5年前增长8.7%6.2%。我市也相继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山西省环保模范城市。美丽晋城,得到了主办单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公园协会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同时,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际花园城市”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围绕自然和人文景观改善、艺术文化和遗产管理、环境保护最佳实践、公众参与及授权、健康生活方式、战略规划,用国际思维,对照国际标准,找差距、谋思路、定措施。特别是城建部门对涉及城市道路、城市水系、城市景观、城市绿化、城市交通等方面的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在白马寺山前广场举行了万人签名活动,使公众参与更加广泛,生活方式更加健康,人民群众更加幸福,使晋城这座年轻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具活力。

 在第16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我市精心布展,介绍晋城的创新实践,展示城市形象;张九萍等领导带领参赛团队,积极参加各类交流活动,主动向世界推荐晋城、宣传晋城;由于我市基础扎实、经验独到、准备充分,答辩精彩,赢得与会专家的认可和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激烈角逐,在当地时间1126的颁奖典礼上,我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获自然类单项金奖,同时,我市还被大赛组委会评为国际花园城市景观改善类特别金奖。成为本届大赛唯一同时荣获三项金奖的城市。张九萍等领导代表我市领取了奖项。

 张九萍等领导表示,我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宜居、改善民生的成果,是全市人民建设家园,共同努力的结果。她将会使我们晋城这座年轻的、煤田上的花园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将为提高我市的对外开放形象和促进招商引资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九萍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此为新起点,在城市建设中,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更加重视生态建设,更加重视文化传承,更加重视民生健康,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晋城,使未来的晋城更加充满经济活力,更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更加生态宜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