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文: 抓好五个重点,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47: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解放思想再出发 实干治水谱新章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国文

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十四五”新征程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开局,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集众智、汇众力,奋力转型蹚新路的勇气担当,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锚定转型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心决心。作为治水兴水管水部门,市水务局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将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水支撑水保障。

一是构建“井”字型大水网,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继续推进“井”字型大水网工程建设,以张峰水库为支撑,充分利用郭壁泉、延河泉、下河泉等地表水,涵养保护地下水,积极利用非常规水,实现晋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未来五年,要加快推进围滩水、下河泉至市区供水工程,启动三姑泉提水工程前期工作,保障全市生活用水;积极建设杜河、东焦河调水工程,保障全市生产生态用水;通过持续不断的建设,逐步形成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全市水资源利用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二是强化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筑牢沁(丹)河流域生态屏障。出台《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城市三姑泉、延河泉域保护条例》,用法治力量守护河流生命健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做好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实现沁河流域百里生态经济带产业发展、文旅康养、文化传承与流域系统治理的相互衔接,沁河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双赢发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建立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明晰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域岸线功能,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让沁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三是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新农村建设,按照“建大、并中、减小”工程建设原则,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建设改造一批规范化小型供水工程,整体提升农村供水水平;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按照乡村振兴梯次推进的总体部署,以县为单元,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农村供水格局,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乡村振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百村百院”工程建设提供用水保障。

四是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和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为重点,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清河行动和滩区综合治理,合理配置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形成综合防治体系,维护和提高水土保持功能;突出抓好河道源头水土流失治理,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水平,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五是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汛抗旱作为水利系统义不容辞的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防范超标洪水、山洪灾害、持续干旱“三大风险”,大力实施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型水库预警方案;开展水库河流调度运用研究研判,编制重要水库河流调度运用方案;大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技能,充实水旱灾害防御技术队伍,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狠抓落实。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奋力攻坚,推进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