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伍中的“平凡英雄”

发布时间: 2018-11-05 16: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3年3月9日,正值晋煤集团凤凰山矿机掘三队职工王元甲的休息日。一早他便回到高平市三甲镇刘家村探亲,由于连月没有雨水降临,天干物燥,当天又刮了很大的风。 

  王元甲到家不久,就听见外面的敲锣声、叫喊声、广播站播发出的救火声。得知是山后着火了,王元甲拿起铁锹就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因为从小在这个村里长大,地形和道路都比较熟悉,很快便看到了火是从东边邻镇陈区镇一个自然村燃上来的,而且风助火势,火越烧越大,越烧越广。王元甲赶紧给护林员打电话说明了现场情况,并大声招呼乡亲们过来救火。一个,两个……护林队、消防员陆陆续续赶来,参加救火的人越来越多。王元甲就和最早上来救火的队伍组成一队,凭着他对地形的熟悉和在单位培训到的灾害急救知识,王元甲带头钻进灌木林里,拿着斧子一下一下的挥砍,再用铁锹把难清理的枯草树叶覆盖上土。按照山岭原有的路径清理出一条山道,形成了一段隔离带,成功阻挡了大火蔓延的势头。 

晋煤集团凤凰山矿机掘三队职工  王元甲

  采访中,王元甲说,当时我回家探亲,得知是山上着火后,就急忙跑出去看看什么情况。一到山上就看到火已从山下烧上来了,火势十分凶猛,我就和已来到山上的十二三个人一起把原有的路径清理出一条山道,形成隔离带,成功阻挡了大火蔓延的势头。 

  王元甲的事迹很快在凤凰山矿传播开来,同事们都为他的果敢勇毅和临危不乱真心点赞。 

凤凰山矿机掘三队队长  桑士锋 

  桑士锋说,王元甲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平时工作一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也不会主动去宣传自己做过的好事,他的事迹是通过同事之间相互转述我们才知道的。 

  勇信义是道德标尺。王元甲和村民们冒着生危险一起挽救的,不仅是火海下的这片原始森林,还有世世代代生活在山坳的十几户村民和他们的小屋。正因他的勇敢行为,舍身忘我的事迹,2017年荣获晋城市第六届“晋城好人”荣誉称号。 (撰稿:李伟  雍丹华)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