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年底清分?根本没这事儿

驾驶证记分周期为一年,是按照驾驶证的初领证日期计算的

发布时间: 2020-12-29 10:28:2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还有三天就踏入2021年了,我的驾驶证记分还没‘清零’,这可怎么办?”最近,有网友向车管部门留言询问驾驶证记分为什么年底还不清零。12月28日,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部门提醒,你的驾驶证记分跟新的一年没关系,记分周期并不是以自然年来计算的。

驾驶证的记分周期为一年,但有很多人以为这一年是从1月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其实并不是,记分周期是按照驾驶证的初领证日期计算的。正确的记分周期是初次领证日期再加上12个月。

一个记分周期内未记满12分,持C类及以下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处理完毕的,并交完罚款的,记分予以清除。持A类、B类以上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有记分的,需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参加审验学习。

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以上,依法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应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和考试,如果记满24分,还应参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考试合格的,清除记分,发还机动车驾驶证。不按规定参加学习和考试的,公安交警部门将向社会公告停止机动车驾驶人使用驾驶证。

增驾后记分周期怎么算?在已经取得一个驾驶证的情况下增加另外一种准驾车型,并不是增加了一本驾驶证的分。所以,增驾后的驾照也还是12分,增驾后的记分周期还是按初次领证的日期算。

交警提醒,虽然大家不必赶在年底处理违法,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驾驶证记分周期,不要忘记日期影响驾驶证的使用。(记者 杨晶)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