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养猪场对猪只进行保险以降低风险和损失
受理时间: 2021-04-03
事项内容:

钱先生反映:陵川县礼义镇韩庄村一村民于2013年在村内开办了一家猪场,规模有30只,2021年4月2日不知何因8只猪无故死亡,不知是否属于猪瘟感染?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回复。

处理结果:

陵川县政府4月8日回复:收到12345热线转办的求助后,我县高度重视,责成礼义镇政府立即联系诉求人进行情况核实,经调查,该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具体为:礼义镇韩庄村秦某某养猪场生猪死亡9头,其余猪只未出现异常情况。

    据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可能是由于近期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潮湿阴冷天气较多,加之养猪场管理不善,导致猪免疫力下降,导致流行性感冒引起混合性感染导致猪死亡。

    针对该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1、县无害化中心已对该养猪场死亡的9头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2、当地畜牧兽医站每日电话询问养猪场现存猪只健康状况;

    3、相关部门建议养猪场对猪场圈舍、猪只、饲料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加强基础免疫工作,按照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并对猪场实行封闭管理,落实好现行防控措施,提升养猪场生物安全水平,勤通风、勤观察、定期消毒。

    同时,建议养猪场对现有猪只进行保险,如有猪只出现异常及时与畜牧兽医站沟通联系,尽量减少养殖风险和损失。已与反映人进行了解释沟通,反映人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