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38期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02 21:40:1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38期专题讲座举行

11月2日,我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38期专题讲座在泽州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立新教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作专题讲座。

市委中心组成员范丽霞、常国荣、那志茂、石云峰、范兆森等现场聆听讲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主持讲座。

杨立新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世界侵权法学会主席、东亚侵权法学会理事长,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专家委员会立法专家,参与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十多部法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2015年以来全程参与了民法典编纂工作和民法典总则和分则各编的起草工作,在法学领域具有很高的理论功底和学术水准,也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中,杨立新教授从为什么要制定民法典、我国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三个层面,系统讲解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内容变化。整个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卫明喜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立法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系统干部要把《民法典》作为一项基本学习内容,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专题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更好地指导工作。要以这次讲座为契机,更好把握《民法典》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注重结合实际,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做好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融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推动法治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的重中之重,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全社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把《民法典》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讲座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相关市领导和全市政法系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现场聆听讲座,各级党员干部群众60余万人次在线上聆听了讲座。(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