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政法》法治日报:晋城东圣社区 “1+3+N”实现“三和谐”“两转变”

发布时间: 2022-11-26 18:19:44 信息来源: 晋城政法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社区党支部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社区网格延伸……晋城东圣社区在社区治理上下了这些功夫。今天的《媒体看政法》专栏,一起来关注法治日报刊稿《晋城东圣社区“1+3+N”实现“三和谐”“两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东圣来说,当前就是要把‘六大服务’(即政务、服务、医疗、养老、文化、平安服务)进社区做扎实,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近日,在山西省晋城市东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间会议室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俊勇正在组织“十分钟宣讲”活动。

每天利用晨会开展“十分钟宣讲”,是东圣社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的特色活动。

“十分钟宣讲、支部专题学习会与版面宣传结合,就是要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结束宣讲的王俊勇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优化服务体系

走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迎面矗立着一面党旗雕塑,雕塑前面“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东圣社区位于晋城市城区,成立于2019年,下辖5个小区两万余人。

作为新型城市社区,成立之初,东圣社区各项服务体系不完善,社区物业各干各的事,谁也不管谁;居民群众各进各家门,谁也不认谁。

“在充分走访、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构建了‘1+3+N’服务体系。”王俊勇边走边介绍,“1”就是社区党支部引领,“3”即“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N”就是社区网格延伸。

王俊勇告诉记者,“1+3+N”服务体系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具体说来,在落实支部引领上,社区积极支持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协调驻区单位共同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落实“一书三清单”(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制度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在落实三方联动上,居委会、物业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居委委员担任物业公司兼职副经理,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居委兼职委员;建设“红色业委会”,党员数量占到半数以上。同时建立联席协商议事制度,每月“会诊”社区事务,由物业公司汇报、业委会评议、居委会协调落实。

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辖区被划分为8个网格,网格建立党支部,业委会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明确24名楼长、72名单元长,网格长每天汇总上报诉求信息,楼长每周巡访一次楼栋,单元长每周走访一遍住户,直接解决居民诉求。

建强服务力量

鸿禧山庄小区内,几名保洁员正在收拾着前晚吹落的黄叶。虽已初冬,仍能看到些许绿意。

“我们是全市第一家‘红色业委会’诞生地,也是物业服务‘酬金制’试点小区。”小区物业经理张红利介绍说。

物业服务“酬金制”管理,要求居民物业费不直接交付物业公司,而是统一存入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物业服务资金共管账户。

张红利告诉记者,费用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三方协商基础上,由物业公司制定服务计划,经业委会审核、社区审批后方可支出。另一部分为企业酬金,双方协商确定8%的基本提取比例,年底根据物业费收费率适当上浮,最高可拿到15%。

提取比例的确定则是依据业委会每年一次组织居民进行的满意度评价,满意度达到80%为合格,高于90%给予1%的酬金奖励,不达80%扣减1%的酬金并限期整改;连续两年不达80%,则对物业企业解除服务合同。

服务计划、预算、业委会审核意见、社区审批意见、支出票据……在物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笔笔支出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物业服务‘酬金制’管理倒逼物业提高服务质量,增进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信任。”一旁的王俊勇插话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在党支部领导下,东圣社区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建立了三支常态化服务队伍:一支为社区党员干部的“红马甲”,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的“黄马甲”,物业公司人员的“蓝马甲”组成的“三色”先锋服务队;一支为居民志愿服务队;另一支则为各类社会组织组建的100多人的社会专业服务队。

“三支队伍各有所长,互相补充,共同为居民提供服务。”王俊勇说。

搭建服务平台

“张女士您好,您的孩子已于17时24分在东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点半课堂’签到,请稍后关注签退情况。”每个工作日下午,居民张慧的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五点半课堂”是东圣社区为了解决辖区孩子在放学后“失管”的问题开展的一项公益服务项目。

着眼群众不同需求,东圣社区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不仅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事,甚至不出家门就能办事。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及23个功能室,不仅满足居民4类29项政务直办服务,还为居民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地。

“社区协调驻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建立特色服务站点,开设了‘延时陪伴’服务,建立老年大学分校并开设了兴趣班,为‘夕阳红’舞蹈队、‘老秀才’模特队、‘八音会’等文娱团体开展活动免费提供场地。”东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牛亚楠打开了话匣子。

不仅在线下,依靠“晋来办”定制社区信息服务平台,社区为居民在线提供开具证明、公共事项投票等23项政务服务,“能工巧匠”一键呼叫、网格求助等18项近邻服务,在线点餐、预约家政等28项商业服务,有效覆盖率达到85%。

“搬到这里两年多,感觉社区治理有了温度,社区居民多了温情。”来社区办事的常大爷乐呵呵地说,社区基本实现了“三个和谐”“两个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社区物业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物业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生活从“生人社区”变为了“熟人社区”,办事从“不离开”社区变为了“离不开”社区。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