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会议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17 20:48: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3月17日上午,全市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会议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宣传、统战、政法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今年的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扎实有效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和“三零”单位创建水平,为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石云峰、张利锋、陈望远出席会议,市领导张斌胜等参加会议。

张志川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充分肯定宣传、统战、政法工作成绩。他指出,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靠前水平。全市宣传、统战部门和政法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紧抓大事要事难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企稳向好和社会持续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宣传战线突出使命任务,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发出晋城声音,讲好晋城故事,为我市圆满实现18年梦想、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叫响叫亮“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全市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在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之际,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政法战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三零”单位创建成效显著,法治晋城建设硕果累累,我市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全省实现“九连冠”,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志川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统战、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宣传、统战部门和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的有利条件、良好基础、面临的困难、更高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征程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努力地跋山涉水、攻坚克难。要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保障,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牢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力,为党的百年大庆营造氛围、凝聚共识、保驾护航;牢牢把握服务保障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这个重要使命,在全局工作中找准部门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牢牢把握维护社会持续安全稳定这条基本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乘势而上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长期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张志川要求,要守正创新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从根上抓起打牢广大青少年成长的思想根基,加强宣传普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直抵民心;唱响唱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旋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反映百年伟业,展示百年辉煌,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浓厚氛围;巩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持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入研究群众在文化需求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深入挖掘提炼晋城文化内核,讲述好晋城故事,传播好晋城声音,叫响晋城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坚决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织密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把主流舆论引导好,把宣传导向把控好。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更多智慧力量。实施好思想引领工程,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交流,主动介绍晋城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实施好服务转型工程,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构建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好风险防控工程,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好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加强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两支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站位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培养一批同我们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开创新局。要以“三零”单位创建牵引政法工作,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发挥法治护航作用,把握坚持控新治旧、坚持市域终结、坚持条块结合三个原则,打赢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动仗、“三大领域”打击整治攻坚仗、安全生产持久仗、积案化解阵地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整体仗五大硬仗,通过狠抓“三零”单位创建,守住三条底线,做好全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完成好政治任务,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张志川强调,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对宣传、统战、政法战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宣传、统战部门和政法机关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握政治大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参与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在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加大创新,推动全市宣传、统战、政法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要狠抓工作落实,认真落实清单工作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把任务压实到科室、把责任压实到人头,不断创造更好的业绩,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当好标杆、做出示范。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力打造站位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宣传、统战、政法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征程上的宣传、统战、政法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平安晋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