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省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14:48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宣布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区域,标志着我国已达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

脊灰病毒共有3个血清型,分别是Ⅰ型、Ⅱ型、Ⅲ型,Ⅱ型脊髓灰质炎已经正式在2015年被宣布彻底消除,然而消灭了Ⅱ型脊灰野病毒,并不代表彻底消灭了Ⅱ型病毒,目前全球尚有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存在Ⅱ型疫苗衍生病毒感染病例。

为提高我省适龄儿童针对Ⅱ型脊灰病毒保护效果,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近期,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调整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省开展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补种活动——

本次补种的目标人群是2016年3月1日-2019年8月31日期间出生且无任何脊灰疫苗免疫史、仅有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免疫史、仅有1剂次含IPV成分疫苗免疫史的儿童。

补种原则是凡无接种禁忌的目标人群,补齐2剂次IPV。

凡是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可以去就近的接种单位进行登记、补种。接种完成后,要进行30分钟的现场留观,还可以预约下次疫苗的接种。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