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痛就是“二阳”?这些要知道→

发布时间: 2023-05-27 09:04:07 信息来源: 央视新闻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期,很多人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担心自己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对此,专家表示,咽喉疼痛有多种原因,需摸清病因客观对待↓

嗓子痛就是“二阳”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咽喉痛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遍表现。不论是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或是其他细菌感染,都会累及上呼吸道,使其出现疼痛等症状。

每个人的反应也不一样,有的人敏感性较高,感染后咽喉肿痛、“刀片嗓”等症状都会出现,但还是要客观对待,症状不一定都是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

“二阳”的症状如何?

王贵强表示,去年年底大量人群感染后,目前还存在有效保护,即使再次感染,症状普遍偏轻。从病程来看,发热的时间也比初次感染要短。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分析,二次感染后出现风热感冒症状,如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时,使用中医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比较有效,如清热、疏风解表、利咽喉类药物。低热者用这些药物后,全身症状会逐渐消失。

如何避免 “二阳”?

专家提示,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平时注意手卫生,注意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没有接种疫苗的高风险人群,建议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发生。此外,还要注意保持饮食健康,做到清淡饮食。

对于有慢性基础病的老人:要把基础疾病管理好,规律用药,不要因为害怕去医院而停药;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规律作息,保持心情放松,保证睡眠、饮食规律,多喝水,尽可能避免吸烟饮酒。

对于青少年儿童:儿童青少年都是阳热性体质,如常吃快餐、喝碳酸饮料后,体内会产生积热,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会有所增加。因此要注意清淡饮食,同时也要保持作息规律。

应对“二阳”需要准备什么药品?

王贵强表示,应对“二阳”,除解热镇痛药,重症高风险人群建议抗病毒治疗。普通人群也可考虑在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达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效果。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