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汽车自燃?这些安全知识要掌握

发布时间: 2023-05-27 08:46:3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车辆爆胎、自燃事故也进入高发期。夏季如何预防汽车自燃?这些安全事项请注意。

01 定期做好车辆检查

定期检查汽车电路、机油和水箱等,确保油量充足,各方面运行正常。

定期检查轮胎。高温天气下轮胎不宜充气过足,保证胎压正常即可;时常查看轮胎纹理,轮胎花纹要有一定深度,太浅容易影响驱动和制动,同时易造成爆胎;查看轮胎表面有无被钉子扎破或其他损坏。

开车前检查车辆仪表盘、档位、方向、刹车、油电路、发动机等是否正常,杜绝带“病”行驶。

千万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充电宝、碳酸饮料等易燃易爆物品,按规定配备车用灭火器。

02 行车途中注意休息

行车时避免疲劳驾驶。夏天行车人容易犯困,车也容易“累”,比如车辆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运行会因水温过高导致“开锅”,十分危险。所以如果需要长时间行车,建议中途多休息几次,让人和车都“休息”一下。

切勿违规改装车辆。非法改装后,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容易发生自燃。

警惕车内异味。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异味,或见到机罩盖边缘缝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认真细致检查车辆。

03 发生自燃处理要点

车辆发生自燃后驾驶人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驾乘人员迅速离开车辆并报警。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拿灭火器扑救。扑救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部分降温灭火,尽可能控制火势。

不要贸然打开车前盖,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可先开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后再慢慢全部打开。如果猛地打开车前盖,氧气迅速进入会使火焰突然变大,非常危险。

最后提醒,车辆必须配备灭火设备,并且保证在有效期内,确保火情发生后能够及时扑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