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这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教你远离养老诈骗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08:37 信息来源: 晋城公安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

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

骗取老年人钱财

今天

我们用漫画的方式

↓带您看一看常见的养老诈骗↓

收好这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

教你远离养老诈骗

01.要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维持和坚定自己正确思想和理念。

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克服贪欲的心理,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

02.开拓眼界,关心社会。

平时多关注各种新闻媒体、社区内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03.远离和排斥可疑人员。

现在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我们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和 “陌生人”过于亲热,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要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04.不要轻易付钱。

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找老伴、孩子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以及找社区工作人员,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尤其是如果需要银行转账,一定要警惕,绝不一个人去办理此事,要与家人商量,到银行后要一定要征询银行工作人员意见,不要轻易汇款。

05.不参加非组织活动。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一般来讲,所谓年收益能“保证”超过10%的,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政府和社区组织的活动都会积极做好宣传和保障工作时。

06.去政府和社区定点和正规的部门办事。

老人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征婚要通过自己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的婚介所去征,谋求工作要到正规的中介所去找,出版书籍要到正规的出版社去洽谈。

07.不要随便接不熟悉的电话。

对不熟悉的电话不要随意告知家中的基本信息;对不熟悉的电话提供的服务要谨慎;尤其是对电话对方以公检法名义提出以要处罚要扣款名义提出询问基本信息的要予以拒绝。如果老人受到不明电话骚扰,要及时告诉家人,邻里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处理。或者及时报警处理。

08.微信、支付宝、网银不要放太多钱。

不熟练操作网上支付平台的老年人,建议不要在微信、支付宝内绑定银行卡,只存少量零钱,银行卡尽量不开通网上支付业务,避免受骗后造成大量损失。

常回家看看,讲讲防骗知识,帮助老年人有效识骗防骗,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守好每一份养老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