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成绩将提高!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9-25 09:51:39 信息来源: 新华视点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24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

近年来,部分高校为追求多学科发展,竞相开办学费标准相对较高、办学门槛较低的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及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现象。此外,省级统考覆盖范围不够,招生录取办法复杂,增加了监管难度。还有部分考生和家长错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功利性报考。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明确:

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

改进专业考试方式,大力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积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
完善招生录取机制,2024年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施分类录取的招生办法。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切实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

建立健全省校两级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招生信息公开,加大违纪违规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