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医保红利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1-01-16 11:36:34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是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

  医保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16.3亿元;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55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53%;药品、耗材集采,中选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降至约700元;开展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为患者减负720亿元以上;建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主体,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纵观2020年医药改革,举措与力度可谓空前。2020年,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在这张“网”下,医保红利不断释放,用实打实的举措让群众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战疫情 助脱贫:守牢“健康底线”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医疗保障局在第一时间提出“两个确保”,并迅速将湖北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纳入医保定点,为生命救治开通“绿色通道”。

  “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价格分别下降7成和4成以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说,为常态化防控提供支撑,国家医保局临时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纳入目录。同时,全国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为975万家参保单位累计减免1650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始,疫苗接种费用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此,国家相关部门不止一次表态:全民免费接种。企业依据成本定价,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20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已累计资助7867万贫困人口参保。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亿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35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构建中国特色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关键就是突出全民覆盖。”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傅卫表示,医保扶贫政策以保障基本服务和基本需求为主,为群众守好“健康底线”。

  推集采 调目录:为群众“减负”

  武汉在全国首次开展胰岛素带量采购;河南濮阳、浙江金华带量采购中成药;“三明联盟”集采未过评药品平均降价近7成;重庆、陕西分别组织多省联盟采购;江苏、安徽等省选择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抗生素、抗肿瘤药等采购金额较大的药品开展集采……

  集采全国遍地开花,切实为群众“减负”。2020年,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开展,55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53%,并在全国落地实施。按照国家集采约定的采购量计算,每年药费从659亿元下降至120亿元,节省了539亿元。

  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分别牵头开展人工晶体、吻合器和补片、新冠检测试剂、冠状球囊等耗材联盟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2020年,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首次开展。中选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医疗费用117亿元。

  “药品和耗材集采将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胡静林说,在挤压药耗水分、净化行业生态、促进医疗行为规范、减少过度诊疗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2020年7月,国家医保局1号令印发《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医保用药管理。并组织开展2020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调入药品119种,调出药品29种,目录内药品达2800种。114个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据测算,仅2020年1至11月就为患者减负721.9亿元。

  “互联网+” 破壁垒:让群众“少跑腿”

  为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震慑态势,2020年,39万家违法违规医药机构被处理,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于2020年11月率先在广东汕尾落地使用,目前广东、河北、青海3省5市已上线运行。该平台计划将于2021年底前投入使用。同时,依托医保信息平台,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面推进,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开通激活服务,累计用户超4.5亿。

  面对智能技术,老年人等医保高频使用群体仍有“难点、堵点、痛点”。对此,国家医保局全面梳理老年人运用医保智能技术困难场景,印发专门文件,保留并优化传统服务,畅通老年人代办服务线下渠道。

  为让群众“少跑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持续完善,21个省169个统筹地区实现国家渠道线上备案。截至2020年底,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4万家,国家平台累计结算医疗总费用175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038.4亿元。(新华社记者彭韵佳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