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 | 论一名“吃货”的自我修养

发布时间: 2020-10-16 10:24:16 信息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16日,今天是世界粮食日。今年,全球活动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每个人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撸串、小龙虾、火锅……人人都爱美食,然而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吃货”,可没那么容易。珍惜粮食,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可是一名“吃货”的必备修养哦。

享受美食,也要感谢地球妈妈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每个人都学过,然而在粮食的生产过程中辛苦的可不仅仅是农民伯伯,还有我们的地球妈妈。农业生产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包括土壤、水、空气等一系列的自然资源。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9年报告显示,全球的食物浪费相当于排放了7%的温室气体,还浪费了6%的水资源和30%的耕地资源,因此浪费食物就等于浪费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所以说,节约粮食也是一种环保。

提起食物浪费,人们往往只关注消费环节的浪费。其实,农产品从采收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在被浪费了,食物的损失和浪费贯穿了整个食物供应链。

如果把全球的粮食生产比作9块饼干,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损失了1块饼干,在存储和加工环节,又损失了2块,在零售和消费环节,继续损失2块,实际上,我们最后仅仅吃到了4块饼干,一共损失或浪费了5块饼干。心不心疼?难不难过?所以,一定不要让地球妈妈白白辛苦了,珍惜粮食,立刻行动吧!

家里人吃多少?自己心里得有数

生活中,很多家庭外出就餐,会点上一大桌子菜,吃不完也不打包。这么做可真是让人心疼钱包和粮食。减少食物浪费,既支持环保,又节省家庭开支,可谓一举两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家长更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食物小份量可实现食物多样化和减少浪费。平日里,一家三口一餐准备三菜一汤即可满足需求,一次烹饪的食物不宜太多,可根据就餐成员的数量和食量合理安排。

外出就餐时,家长不妨让孩子来点餐,可事先询问一下餐厅服务员每一道菜的菜量如何,指导孩子按照荤素搭配、主副兼有的原则合理有度地来点餐。如果有剩下的食物,也应该打包带走。

这些果蔬皮能吃,快来尝尝!

我们每天都在摄取食物,然而我们真的了解它们吗?生活里,很多食物的可食部分被扔掉,也是一种“隐形”浪费。比如人们经常有这些疑问:水果、蔬菜的外皮能吃吗?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健康知识,以下这些原本可以食用的果蔬皮就可能被白白“错过”了。

柚子皮

中医认为柚子皮性温,味道苦甘,有止咳、化痰功效,在民间有“柚子皮鲇鱼盅,不咳管一冬”的说法。为了避免味道的苦涩,可以削去表面青黄的那一层薄薄的皮,取里面的食用。可以做成柚子皮炖鸡、蜂蜜柚子茶等,秋冬季食用最好。

梨皮

中医认为梨皮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之功效。梨皮可以洗干净直接食用,或者带皮煮梨汤。做冰糖蒸梨的时候记得不要去皮哦。

苹果皮

很多人习惯吃苹果时先削皮,然而苹果皮中含有多酚、黄酮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国外研究表明,苹果皮较果肉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性,普通大小苹果的果皮抗氧化能力相当于800毫克维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因此,在吃苹果时,可以洗净带皮吃。

冬瓜皮

冬瓜皮看起来比较厚而粗糙,我们在食用冬瓜时都会削掉冬瓜皮。其实,冬瓜皮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有很好的解暑、健脾、利尿的作用。食用冬瓜时,可以将冬瓜洗净后带皮做汤。


但要特别提醒的是,有四种果蔬皮,最好不要吃。

土豆皮

土豆里含有龙葵素,这种有毒物质主要集中在土豆皮和芽里,人食用后可引发呕吐、头晕、腹痛等中毒症状。成熟的土豆中龙葵素的含量较低,可以安全食用。但未成熟的或因贮存时接触阳光引起表皮变绿和发芽的土豆中含有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有些人喜欢用带皮土豆烧牛肉吃,或者是炒土豆丝时也带皮,此时一定要挑选未发芽变绿的土豆,否则会有食物中毒的风险。

柿子皮

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起来会感到“涩涩的”。鞣酸在胃内经胃酸的作用,就会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结石”。因此,不要吃未剥皮的柿子,也不要空腹吃柿子。

红薯皮

红薯皮含大量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呈褐色或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因这种红薯受了黑斑病的感染,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荸荠皮

荸荠常生于肥沃的水泽,它的皮上聚集了多种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还可能含有寄生虫。如生吃荸荠皮,易引发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此外,需注意的是,荸荠中含淀粉较多,糖尿病患者也应慎食。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