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发现山西”英文专版

发布时间: 2020-01-14 08:5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1月14日)







  由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日报共同出版发行的首期英文专版《Discover Shanxi发现山西》,1月13日在《中国日报》面世。专版将于每周五在《中国日报》呈现,并随当日《山西日报》单页发行。专版将向全球读者介绍山西转型发展新成就,展现山西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山西好故事。
  向世界宣传山西,又有了一方新的沃土。捧着刚刚出炉的“发现山西”,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饶有兴趣地阅读,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希望更好地让世界了解山西,让山西走向世界。
  省人大代表这样说
  专版向全世界传递山西声音
  “这份报纸向全世界传递山西声音,让世界了解山西,让山西走向世界。”1月13日,省人大代表们在看到这一专版后都非常激动。
  “你看,有旅游山西,有开放山西,有美丽山西,有祝福山西,有幸福山西,真好!”“山西越来越开放,不仅走向世界,接纳世界,还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真好!”“山西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这样能让我们的历史传播得更远,全世界也都能通过这份报纸了解山西。”……手握《中国日报》“发现山西”专版,省人大代表赵文栋、王晓燕、岳梦华和暴玉喜认真地读了起来。一边读,一边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省人大代表、长治市工商联主席赵文栋说,他从13日的《山西日报》里看到《中国日报》“发现山西”专版后,很是激动,这张报纸向全世界传递了山西声音,讲述了山西故事,展现了山西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省人大代表、潞州中学数学老师岳梦华说,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3日下午隆重开幕。这一天,惊喜地看到了“发现山西”专版,很兴奋,说明山西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也祝福山西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
  省人大代表、长治市武乡县城乡小学副校长王晓燕说,山西将与世界各国朋友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开放共赢发展,共享转型机遇。省人大代表、长治市上党地方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一级编剧暴玉喜说,讲好山西故事,传递山西声音,从此以后,世界人民将通过这份报纸看到山西的新变化、新成就、新发展。
  这份“发现山西”英文专版被他们看了一遍又一遍,他们说作为省人大代表,他们将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风采。
  省政协委员这样说
  许世焜 省政协委员、世威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展示新山西 把港澳投资者吸引过来
  “说实话,在香港接触山西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别看我是山西省政协的委员,但是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了解山西。”许世焜说,当看到“发现山西”后,真是高兴,觉得这是展示山西的一个窗口和平台,便于更多人,尤其是世界友人了解山西。
  许世焜表示,在香港,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山西。现在连山西直飞香港的航班都没有,如果交通不方便的话,在两地交流方面就会打折扣。我觉得先要解决交通问题,然后我们可以在机场做宣传,向大家发放“发现山西”专版,把山西的五台山、晋祠、关公文化以及更多的历史文化呈现出来,这样更利于拉近山西与香港的距离。
  此外,就山西转型发展,许世焜说,山西给人的印象比较闭塞,所以他希望山西能出台更多有利于营商环境的好政策,这样才能把更多港澳地区的投资人士吸引过来,“我们与其说100遍好的提案,都不如有一项好的政策来得更踏实,我也希望山西能越来越好!”
  梁辉鸿 特邀委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高级律师
  把山西的历史和文化介绍给香港青少年
  作为特邀港澳人士列席政协会议,梁辉鸿特别关注香港青少年教育,也提出了应该在山西和香港两地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也便于对香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到“发现山西”专版,他非常富有激情地说:“这个板块太好了,我希望能有网络版,我也可以帮忙进行推广,把山西的历史和文化推广给更多的青少年。”
  在香港地区,梁辉鸿有一部分时间要从事青联工作,他也组织过很多青少年,前往广东等地进行游学,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他希望通过“发现山西”这一板块,让香港的学子了解山西,继而吸引香港的青年走进山西。“围绕山西的历史文化,我们可以组织香港青年进行主题性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不应该只针对商业投资那一类,还可以举办初创企业大赛等,借助初创比赛冠军队伍的能力及智识,除了给予奖金之外,还可以适配到山西企业一起合作发展,带动山西经济。”
  此外,梁辉鸿表示,建议在专版上也可以推荐山西的美食、人文轶事,以轻松的内容来吸引读者,同时也可以介绍一些与山西相关的投资新闻,便于把这些信息分享给有意向来山西投资的人士。“发现山西”专版要有网络版本,比如有专门的网站,也可以有微信推广专栏,便于传播。
  王彪 省政协委员、北京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在传播内容和手段上有更多创新,考虑二次传播爆点
  在品牌IP推广和宣传方面,王彪算是行家,他旗下的“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知名卡通形象,早已成为全民皆知的国民表情包。所以面对“发现山西”专版,王彪表示,宣传山西,就应该有专门的阵地,还要打造专业的内容,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
  “如今的互联网,不仅是快速文化,更多的是要从内容上着手,从传播的效果入手,这样才能吸引一些年轻人。”王彪坦言,要在传播内容和手段上有更多的创新,这样才能形成话题,同时也才能吸引更多受众的目光,并逐渐形成长期关注和粉丝的固态化发展。“除了有报纸呈现外,网络也很关键,要形成破圈效应,从二次传播的内容入手,这样话题才能持久,传播效果才能更宽、更广、更有维度,按照这种发展创作的趋势而言,可能一两个爆点就能改观大家对山西的认知,也能吸引更多未曾了解山西的公众来关注山西。”
 
本版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杨洲芬       
本版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寇宁 胡续光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