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吐心声 字字句句关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1月13日)

  七十年栉风沐雨共襄伟业,新时代重整行装再踏征程。
  1月12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开幕大会结束后,认真履职的省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积极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山西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晚报记者将镜头对准部分省政协委员。来,请听他们的履职建言。
  陈安平
  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国际跳水裁判
  把太原建成全国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市
  “‘二青会’后,要推动太原市创建全国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市。”陈安平说,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可以为太原体育事业的发展设定一个社会更易接受、内涵更加丰富的新定位,通过扩大体育影响力来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二青会”的体育场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面向公众开放,我们也应该鼓励和支持更多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价开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顶、地下室等空间建设改造成体育设施,同时新修建一部分场地、设施满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需求。
  王凤云
  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同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向“上”要空间建立体车库缓解停车难
  “现在,想去外面吃饭、逛街、看电影,停个车真是太难了!停车问题不仅让车主焦虑,还可能引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王凤云说,由于城市用地紧张,也没有可供停车场建设的储备土地,只能向“上”要空间,建立立体车库,刚好可以缓解停车难题。
  “只需要不足10平方米的土地就可以建一个可停放6到12辆车的立体车库,而且存取车辆非常方便快捷,这将给车主带来极大便利。”王凤云建议,可以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购物中心、老旧小区等建筑密集、停车困难的场所周围建立立体车库,大幅度增加停车泊位。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支持、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民间积极参与立体车库的建设,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李振锋
  省政协委员、晨丰集团董事长
  引进互联网模式让年轻人回到农村
  “未来二三十年,农村引进互联网模式,农民会成为新型农民。如,吸引一批大学生、年轻人、创业者、企业,一起到贫困的农村,建设互联网农业新模式,足不出户就可以将农作物销售出去。”李振锋说,农村现代化,不是要把城镇农村化,而是把农村城镇化。
  李振锋希望通过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农村现代化、商业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做新型农民、创业农民、产业农民,他们才是未来新农村的缔造者。
  赵建国
  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同大学炭材料研究所所长
  石墨矿储备丰富炭素产业大有可为
  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材料产业被确定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十大标杆工程。我省在天然石墨矿储备上具有先天优势,若能利用充足的石墨资源,做大做强炭素产业,将对我省炭素产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极大助力。要加速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炭素新材料,如石墨烯复合肥、高性能碳纤维、石墨烯水性涂料等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产品。
  温素琴
  省政协委员、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革朔州市委主委
  全面构建创新生态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找准了山西的根本。”温素琴表示,在我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山西谋求转型跨越的多元尝试。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李骏虎
  省政协常委、省作协驻会副主席
  将市县两级作协纳入编制让文学更好汲取基层营养
  “文学的土壤在基层,但市县两级作协都属于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长期处于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所的状况,造成基层文学工作无抓手、文学组织工作松散、文学创作活动无规划等问题。”为了改变基层文学工作“三无”现状,李骏虎提出提案,“学习延安、延川先进做法,逐步将市级、县级作家协会纳入事业编制,增加办公场所,鼓励市县两级作协创办文学内刊,给作者提供发表和交流的平台。让文学能更好地汲取来自基层的营养,创造新时代山西文学新高峰。”
  黄登宇
  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会常委、忻州市政协副主席
  把忻州的短板补起来让忻州的亮点亮起来
  “把忻州的短板补起来,让忻州的亮点亮起来。打好‘三大攻坚战’,壮大忻州发展新动能。”黄登宇说,如何把忻州的短板补起来,体现在4个方面,即:提质升级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培养发展经济新动能;聚力打造小杂粮、药茶等产业,扶持强壮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与太原等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融入我省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等旅游景点,打造好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
  让忻州的亮点亮起来,围绕4个“新”,即: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掌握过程论、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五论”新发展思维;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新发展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新发展目标。
  孙平莲
  省政协委员、吕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百姓小病不出乡镇社区
  “就目前现状,我们的基层社区、乡镇医院的技术力量仍然薄弱,虽然政府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比如优质资源下沉,对全科医生培训,但是人才依然短缺,导致大的城市,市级、国家级医院门庭若市,乡镇和基层医院门可罗雀。”孙平莲说,正是因为这种力量上的不平衡,让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得不到迅速的缓解,希望能再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老百姓小病不出乡镇和社区,大病不出县市。
  郭建经
  省政协委员、山西远峰企业董事长、汾阳市九都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行长
  为民营企业融资拓宽渠道
  “瑞雪兆丰年,山西民营企业的春天来了!”郭建经建议,要为民营企业创造稳定的政治参与环境,为民营企业拓宽资金保障渠道,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加大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培训力度,以及坚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本版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薛建英 郭燕杰 武佳       
  本版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胡续光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