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工业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1-05 14:16:0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近年来,陵川县结合县域发展实际,遵循适度发展工业、追求标准效益的原则,以工业园区建设搭建产业集聚平台,以产业项目落地促进结构转型升级,以节能减排创新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抓园区建设,搭建工业产业集聚平台。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工业转型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集聚地和县域经济的支柱地,围绕西部绿色循环产业区建设,重点搭建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平城生物化工产业集聚区、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三个产业集聚平台。目前,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内圣士达铸业年产2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已建成投产,年新增销售收入达9亿元,新增利税5400万元;乔鑫铸造年产5万吨球墨铸件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和百力生再生资源橡胶无害化利用项目也已落地开工建设。平城生物化工产业集聚区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全省首批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之一,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一期工程、智慧供应链管理及综合服务平台已基本完工,锅炉热电联产热岛项目、氰产业孵化基地等正在加快推进;鸿生化工有限公司投产达效;新引进的EDTA螯合剂、LB分散蓝、己二睛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内,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正满负荷生产,新引进的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

  抓项目落地,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项目建设,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工作机制。2016年至2019年,全县共实施了重点转型项目及技改项目48个,总投资25.26亿元。中电投陵川风电项目是该县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清洁能源项目,目前已建成并网发电;大唐山西陵川9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市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3900万度。此外,圣士达铸业年产2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鸿生化工工艺尾气回收及自动化改造项目、金隅水泥水泥窑协同处置3万吨/年危险废弃物项目和烧成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骅磊盛年产25万吨活性氧化钙一期和尾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兰花中药材种植及精制中药饮片生产建设项目也全部建成投产,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抓节能创新,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狠抓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能耗数据分析,大力推进重点节能项目建设,主要耗能行业持续推进能效对标,各重点工业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呈现下降趋势。金隅冀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23万元,通过实施烧成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不仅使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窑尾颗粒物等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也让自身产能提高了50%;鑫源冶炼实施了450立方米高炉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投产运行,各项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骅磊盛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620万元启动年产25万吨氧化钙生产线烟气超低排放提标改造项目,达到行业超低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2016年至2019年,全县工业固废排放量83.11万吨,利用量96.12万吨,利用率达115.6%。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金丰科技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效清洁二硫化碳生产新工艺及设备”被中石化联合会纳入石化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装备目录,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吴艳斐)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