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高平珐华艺术馆全面完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34:08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文化气息浓郁的座谈会在刚刚建成的高平珐华艺术馆举行。室外虽寒风凛冽,室内暖意浓浓,敦煌研究院的各位专家学者对高平珐华技艺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这是高平珐华艺术馆展陈项目二期工程刚刚竣工后,迎来的第一批客人。目前,随着二期工程的顺利竣工,标志着高平珐华艺术馆全面完工,向世人揭开了它绚丽神秘的面纱……”高平珐华艺术馆工作人员向我们娓娓道来。

高平珐华器被誉为“山西三宝”之首。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元素,着力打造文化强市品牌,进一步提升高平珐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高平市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了高平珐华艺术馆展陈项目。高平珐华艺术馆位于三甲镇邢村西南300米处(原五交化集团邢村国库),项目分两期进行实施。展陈项目一期由三甲镇政府负责投资建设,分为珐华艺术馆互动区域、文创展示区域、报告厅办公区域共三大区域;展陈项目二期由高平国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主要建设有宿舍、库房、客房、烧制教学区、展示区、浴室及餐厅、配套教学办公区及配套室外工程。

高平市依托原五交化集团邢村国库,在保持原有建筑物风貌的基础上,通过精心设计、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了高平珐华艺术馆。如今废旧库房华丽变身,成为了独具匠心、底蕴厚重的珐华艺术馆。这不仅为高平市弘扬传承珐华文化,搭建起了重要的展示展览、交流研学平台,更成为了高平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

珐华,一朵绚丽奇葩,于盛世的窑火中涅槃重生,再放光芒。来到高平珐华艺术馆,整体以灰色为主色调,简约大方。冬日暖阳照射下的展馆熠熠生辉,透过落地玻璃窗只见一件件展陈的珐华器愈加厚重典雅。走进一期展馆,“山西三宝——高平珐华”的字样扑面而来,浓郁的文化气息充盈着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只见一件件珐华器造型别致,花纹雕刻细腻、栩栩如生,色釉饱满绚丽、晶莹剔透,这其中凝结了三晋工匠张勇勇精湛高超的匠心匠韵。

“匠师张勇勇通过数以万计的窑炉实验,终使珐华釉耀世重光。‘珐华文殊菩萨像’参展2017年第三届山西文博会,获神工杯银奖。在2019年第四届山西省文博会上,高平珐华器获神工杯金奖,省委书记楼阳生高度称赞珐华作品,并把珐华器列为‘山西三宝’之首。这是华严三圣象、珐华花鸟纹罐、珐华炎帝故事人物葫芦、珐华鼠仙生……”工作人员一一向我们介绍。

展陈项目一期以珐华技艺、珐华器展览展示为主,展陈项目二期则以珐华文化研学交流为主。沿着曲径通幽的青石小路,来到二期展馆,时有翠竹掩映、草藤攀爬,水系鱼儿畅游的小景,仿佛一幅清幽静谧的水墨画卷。馆内宽敞明亮的教学区、干净整洁的宿舍、餐厅,休闲时尚的休闲区,配套设施完备,环境清新优雅。“高平珐华艺术馆展陈项目二期将山水相连的自然资源和珐华文化融为一体,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自然山水与珐华创作和谐共融的文化艺术馆,可为前来研学交流的广大师生及专家学者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和温馨舒适的住宿条件。”工作人员向我们说道。

如今高平珐华艺术馆全面完工,艺术馆内布展精巧别致,一件件珐华器令人赏心悦目。艺术馆外环境优美,绿荫碧水相连,一处处景致令人心生美感。“高平珐华艺术馆的建成,为展现‘山西三宝’珐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及当代文化精神搭建了交流与展示平台,更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与美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师生、专家学者走进高平、走进珐华艺术馆,真正将珐华文化发扬光大,从而引领高平珐华走出山西、走向国际。”高平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道。(李金莎)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