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召开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11-18 09:05:1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17日,城区召开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城区区委书记王文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城区区委副书记范永星主持会议;城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宏斌,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垠,城区副区长孟晨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凤台社区社会治理相关情况;第二阶段召开会议,会上,凤台社区、东圣社区分别介绍了社区治理精细化试点工作经验;赵宏斌就社区治理精细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文全指出,召开社区治理精细化工作推进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社区治理的各项部署要求,总结提炼推广试点社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转变社区治理方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全区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王文全指出,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是满足群众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基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作为撬动市域治理的有力支点,作为推进城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大胆实践、努力创新,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城区样板,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文全要求,要突出重点,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总引擎,全面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建强建优社区队伍这个主力军,拓宽职业渠道,全面加强对社区干部的知识赋能、业务赋能和技术赋能,不断提升社区干部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文全强调,要动员多元主体,推进社区系统化治理。要推广“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上下互通。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组织,强化社会协同、优势互补。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促进公众参与、共建共治。要坚持赋权减负,推动社区聚集主责主业。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要赋权增能,减负减压,革除弊端,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明确载体抓手,做到社区治理有的放矢。加强社区治理精细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有目标、有任务,做到靶向定位、有的放矢。要坚持网格统揽,加强智慧建设,建立红色物业,推进“三零”创建。把握原则方法,确保社区治理精细化取得实效。要因地制宜,从社区治理实践出发,做好社区治理的“自选动作”,提供更多城区经验。要试点先行。要根据小区不同基础现状,分类选好试点,逐个调查、逐个研究,拿出细化方案,加快推进步伐,把试点打造成亮点,为全面推开提供样板和模式。要统筹推进,将社区治理与城市基层党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三零”单位创建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王文全要求,要健全机制,为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提供坚强保障。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意识,镇(办)要当好“大管家”,社区要当好“施工队”,各部门要当好“后援团”。各项工作都要上前一步,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全民动员、浓厚氛围。从城区四大班子做起,从全区领导干部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我们的积极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以点带面、集中突破,推动工作整体提升。要强化督导、狠抓推进。各镇(办)要把落实情况与社区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城区区委也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反馈情况、督导落实。同时,要健全完善面向群众的评价机制,探索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真正让群众成为“裁判员”,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

王文全强调,加强社区治理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幸福指数,全区上下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担当,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重的使命感、更高的严要求,积极投身到社区治理精细化试点工作中,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社区真正成为党建凝心、服务贴心、环境舒心、文明入心、生活安心的幸福家园,为“建好会客厅,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供稿:城区融媒体中心 闫晋峰 祁瑶 宁绍雄)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